•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五中全會 3領域納十四五規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0/10/27 上午4:40
      • 166

      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26日登場,在為期四天的會議中,有關「十四五規劃」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就在五中全會召開首日,大陸工信部也宣告擬將5G、半導體、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納入「十四五」專項規劃中,讓外界對這份規劃的方向更加明晰。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做說明。

      「十四五」時期指的是2021~2025年。自從1953年的計劃經濟時代開始,大陸共已編製了13個五年規劃,為經濟發展定下長遠方針。在「十五」之前都是「計劃」,當時有較詳細的量化目標,自「十一五」開始改為「規劃」,逐漸由策略性指引取代,更加依賴市場機制推動發展目標。「十四五」期間,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預期中國的發展將聚焦於經濟再平衡。

      新浪財經報導,工信部26日在一篇回覆政協委員提案的文件中闡述下一階段發展重點,指出將積極考慮將5G、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納入「十四五」國家專項規劃,進一步引導企業突破核心技術,依託重大科技專項、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專項等方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國際合作。

      工信部表示,上述所提的三大重點領域,可有力有效解決「卡脖子」問題,為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其中「卡脖子」部分,恰與近年中美角力息息相關。

      以5G發展來說,市場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先前公布的「2019年全球電信基礎設施調查報告」中,華為雖以28%的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一,超過諾基亞、愛立信等歐洲企業,但若和前幾年相比,華為2019年的市佔率增幅已低於前五年的平均增速,且預期2020年在美國加碼制裁下還將有所下降,中方不得不警惕。

      半導體發展「卡脖子」的問題更加嚴重。據統計,大陸目前半導體製造的自給率僅約16%,且部分核心領域如CPU、GPU、EDA工具等方面,國產化程度仍低,關鍵技術掌握在其他國家。

      至於生物醫藥領域,大陸醫藥市場在過去幾年已保持高速增長,2020年疫情影響下,相關領域更成為穩定國本的重要產業,預期2020年相關醫藥市場規模至少將達1.75兆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