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慘 今年出口負成長幾成定局
      • 中國時報,黃有容、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19/10/8 上午5:30
      • 109

      財政部昨日公布9月出口達281億美元、年減幅度超出預期、達4.6%,累計前9月出口2423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衰退2.5%。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全年出口若想維持去年水準,未來10至12月平均每月出口規模都須達305.7億美元,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亦即今年全年出口負成長幾成定局。

      9月年減4.6% 超出預期

      今年全年出口恐呈負成長,明年經濟情勢也難樂觀。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即對明年產業景氣感到悲觀,甚至表示「可能還更壞!」需要長時間抗戰。

      王文淵指出,景氣真正的壞,大概從第二季末開始、第三季最壞,無論石化和紡織產業,很多東西都是表面很好,卻呈現「有量無價」現象,甚至像半導體DRAM有需求量,但價格還不到過去的一半。

      統計處分析,由於今年以來貿易摩擦頻傳,明顯牽制全球經濟成長步調,國際原物料價格也「漲少跌多」,9月出口281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4.6%。

      主要出口貨品表現呈現兩極化,資通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受惠在台產能提升、旺季出貨效益與5G通訊等新興應用,分別年增18.5%、2.4%,出口值均創歷年單月第3高;礦塑化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則因原物料走低與需求減緩,較去年同期各減18%、17.1%,機械更因買氣觀望,減幅擴大為16.6%。

      累計前9月以塑化、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減逾1成最為疲弱,資通與視聽產品則強勁擴增21.4%。

      蔡美娜指出,去年10月出口值是歷年單月第3高,由於基期高,今年10月預期續呈負成長,年減幅度在2到3.5%之間。

      10月基期高 續呈負成長

      展望第4季,蔡美娜表示,貿易戰導致國際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還是會影響台灣出口動能,不過,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加速,廠商紛紛調升在台產能,另外,年底消費旺季將至,智慧型手機新品陸續發表上市,5G和人工智慧等新興商機看好,第4季按照往年情況來說,都會比較高,可望終止跌勢,只是強度較弱,可能為持平或小幅上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