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智慧城鄉2.0 決戰國際輸出
      • 工商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0/8/10 上午5:30
      • 276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透露,配合前瞻計畫2.0啟動,亞洲.矽谷計畫的智慧城鄉2.0徵案即將在年底或明年初展開,過去1.0以國內為試練場域,2.0將以輸出國際市場作為徵案主軸,以加速資訊軟硬結合的系統整合輸出海外市場,且會有系統性戰略思維,整合資源打團隊戰,不讓日、韓集團軍進攻東協專美於前。

      蔡總統第一任提出以新南向產業布局作為重點,美國川普當選後也提出「印太戰略」布局,把過度集中在中國的生產鏈移往東南亞及印度。

      龔明鑫表示,我國超前部署一年以上,去年初啟動台商回台方案,美、日到今年初新冠疫情後,才開始補貼企業撤離中國,依目前國際氛圍,供應鏈移轉或布局東南向是現在進行式。

      龔明鑫表示,配合前瞻2.0計畫,政府推動智慧城市或智慧城鄉,有了新的預算分布,國際化就可更積極強化,且亞洲.矽谷2.0扶植新創也要強調輸出國際市場。

      未來以5G垂直應用的系統整合,如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教育、自駕車等,都是輸出新南向考量重點。

      他指出,智慧城鄉第一階段著重在國內試練場域,第二階段不論企業和地方合作提案,或政府整合大型智慧城鄉發展計畫,2.0徵案都要求以輸出國際連結的規劃內容作為主軸,將創新應用觀念推展出去。

      政府從旁推動在新南向國家設立區中區、園中園的台商專區策略,龔明鑫表示,跨國性考察受到疫情影響,廠商暫無法出國實地勘查,但此策略是對的。

      他強調,未來輸出國際市場會有系統性思維,不是零星單打獨鬥,集中力量及資源協助新創或中小企業,會形成國家隊進軍東南亞,像日、韓都用集團軍進軍東協國家,台灣過去較像游擊隊,在新南向國家推動區中區、園中園即有「國家隊」的意涵。

      龔明鑫分析指出,美國已切斷和中國大陸的供應鏈系統,不准美企使用大陸產品,擔心有資安上的疑慮,未來會形成中國及非中國二套或多套供應鏈體系。

      他認為,台商在中國大陸生產的供應鏈產品短期或許不會中斷,但供應給歐美市場的產品,台商需自中國大陸移出。

      他說,台商第一優先可能回台灣落地,第二選擇可能以東南亞作第二備援基地;另有些產業的組裝廠會設立在市場旁邊,例如北美市場設於墨西哥,歐洲市場會設於東歐,不會全在中國大陸生產以通路方式運輸至歐美等其他市場。

      至於產品若集中同一供應鏈體系,則可能選擇赴東南亞國家生產,例如前往投資環境已相當完整的越南布局。

      此外,工業局系統整合辦公室表示,今年因疫情,各式線上需求整合,如線上展覽、媒合、會議室與簽約等功能,以e-Business全新概念,協助廠商透過線上機制進行生意洽談,為後疫時期新常態業務模式。

      資策會國際處長黃瓊雅指出,「以錢帶路」還是多國推進產業輸出國際有效做法,以投資帶動貿易輸出策略,是帶領台灣隊、旗艦隊,在新南向打團體戰策略,海外大型標案與工業智慧園區更需要政府資金投資助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