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健康鹽含高輻射?食藥署:安啦
      • 中國時報,陳彥宇、鄭郁蓁、廖德修/台北報導
      • 2017/9/22 上午5:30
      • 304

      食安問題再現?立委高金素梅昨在立法院舉成記者會指出,台鹽三款「健康鹽」產品,竟含超量放射性物質鉀-40,要求下架並賠償消費者,同時衛福部、原能會應盡速封存鉀原料,進行病理研究和流行病學調查,限期向國人報告。

      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不只台灣,包含歐盟、美國等全世界,僅針對人工核種如碘、銫等因核電廠爆炸,對食品造成的輻射量訂出標準,天然存在於地殼的鉀-40不可能用人工方法去除,因此台鹽這款低鈉鹽,沒有超標的疑慮存在。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也說,對人體並無影響,請國人放心。

      包括環保人士方儉、核工專家賀立維也一同出席記者會。

      高金素梅說,依據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檢測結果,台鹽「健康低鈉鹽」所含的鉀-40,每公斤含8860貝克、「健康超鮮鹽」每公斤含5603貝克、「健康美味鹽」每公斤含4610貝克,放射性含量爆表。

      她感嘆,自己曾是肝癌患者,好不容易存活下來,如今卻吃了好幾年含超量鉀-40的健康鹽。

      日前詢問原能會,得到的回應竟是他們只管建材,距離1公尺檢測,鉀-40含量不得超過1萬貝克,至於吃下肚的東西要問食藥署。

      高金素梅要求,台鹽必須下架三項產品,並賠償消費者,原能會、食藥署也應立即封存鉀-40原料。

      她也說,願接受任何吃了健康鹽的消費者報名,要求相關部會做病理追蹤,政府若不處理將究責。

      林金富解釋,天然鉀40和鉀39是同位素,含有輻射的鉀40以萬分之一的比例存在於鉀39中,也就是天然的鉀,每1萬公克的鉀就會有1公克的鉀40。

      人體當中也有鉀,因此也就會有微量的鉀4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