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水菸不算吸菸?立委提案納菸法
      • 聯合晚報,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 2017/1/6 上午2:57
      • 59

      近年電子菸、水菸吸食人口越來越多,電子菸甚至有入侵校園的趨勢,卻無法可管,為保障國人健康,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和費鴻泰分別提案,將吸食電子菸和水菸納入吸菸行為定義中,讓18歲以下青少年、孕婦,或在禁菸場所使用有法源依據可管。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接獲民眾陳情,住家一樓的餐廳供應客人抽水煙,晚上營業後,大樓就會聞到濃濃燒炭味,住戶都要緊閉門窗開空調,半夜經常被菸嗆醒,向環保單位陳情,勘驗人員卻表示要先採集氣味化驗,住戶跳腳。

      費鴻泰說,水菸吸食方式和香菸不同,有民眾誤為水菸比吸菸安全,但研究指出,水菸管散發的菸霧含苯,可能會增加罹患白血病的風險,吸食一小時水菸的菸霧吸入量是吸食一根菸的100至200倍,且菸霧在通過水後仍含有包括焦油和致癌化合物等有毒化合物。

      吳志揚說,衛福部統計,2014年有395件電子菸檢體,較2013年的36件增加近10倍;去年送驗的電子菸補充液急速攀升,1月到11月底有1,639件,有近七成驗出含有尼古丁成分。

      吳志揚說,電子菸的補充液多含尼古丁、甲醛及乙醛,長期使用將影響人體健康,但目前電子煙可逐漸氾濫於夜市、KTV,甚至有入侵校園趨勢,但目前卻不在菸害防制法吸菸行為定義中,導致18歲以下青少年、孕婦,吸食無法可管,因此透過在「吸菸」定義中增列使用電子菸行為,讓管理能有法源依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