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南向取代大陸 農業慘銷
      • 中國時報,楊孟立、洪安怡/台北報導
      • 2017/10/1 上午5:30
      • 320

      中國大陸自2013年起成為我國農產品第一大外銷市場,去年外銷產值達9億美金,然而農委會欲推動新南向農業政策,取代大陸市場。

      監察院調查指出,若貿然放棄大陸市場,農產品貿易逆差情形將更嚴重;農委會回應指出,農產品進口價格近14年翻漲1倍,成為貿易逆差主因,因此才要拓增新市場,但絕不會放棄大陸市場。

      農委會:不會放棄陸市場

      大陸在2013年取代日本成為我國農產品外銷最大市場,牽動我國農產品整體外銷情況,但去年卻首見負成長,出口值衰退9.39%。

      農委會為避免外銷市場過度集中大陸,推出農業新南向,監察院盼農委會檢討改善。

      監察院報告指出,以我國農產品外銷的第五大市場越南為例,已連續2年呈現負成長,2015年出口總值衰退12.01%,去年出口總值則是衰退6.97%,顯見我國農產品在東南亞市場亦受到險峻挑戰。

      越南新市場 連年負成長

      監院調查更進一步發現,農委會雖然積極發展農業新南向,並輔導成立台農發公司,但該公司卻優先選擇鳳梨釋迦、香蕉及鳳梨等高單價產品作為外銷主力,且鎖定日本及南韓等先進國家市場,農業新南向恐淪為口號。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指出,大陸是我國外銷第一大市場,像秋刀魚,加工的穀類產品如鳳梨酥、糕餅,還有鳳梨、茶葉等,這些外銷主力項目,都維持良好的出口量,今年1~8月農產外銷大陸共6.7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6.2億美元,還微幅增加7.6%,新南向的行銷費用是額外編列的預算,不會排擠對大陸市場的行銷費用,「我們絕對沒有放棄大陸市場,不可能」。

      行銷燒30億 遭點名檢討

      不過,農委會為了外銷農產品,編列多項國際行銷預算,過去10年燒掉30億元,遭監察院點名需檢討改進。

      「不是我們不努力出口,是進口愈來愈貴」,林家榮舉例,2002年我國加入WTO,當年農產品進口總量為1800萬公噸,約71億美元,去年我國農產品進口總量為1750萬公噸,但受到人口增長、氣候變遷等因素,農產價格翻漲一倍,達到142億美元,成為貿易逆差擴大主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