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動公車停擺 新北目標卡關
      •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 2019/7/20 上午5:30
      • 103

      中央定調2030年將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但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化大客車作業要點」去年10月31日截止,至今仍未公布新法,各縣市大客車電動化計畫全停擺,新北市不僅年底40輛目標卡關,4年達250台電動公車目標恐要往後延。

      成本高 沒補助意願低

      為改善空汙問題,行政院2017年通過「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希望陸續汰換柴油公車,但因電動公車技術性問題,加上場站建設難,迄去年底全台僅有500多輛電動公車,連公車使用率最高的雙北地區,北市至今僅22輛,新北也才10輛。

      電動公車技術近年逐漸成熟,補助要點卻在去年10月底截止,加上電動公車價格高達1000多萬元,幾乎是低地板公車的2倍,若無政府50%左右補助,業者汰換意願極低,2030年全數電動化目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以新北市為例,去年台北客運採購的10輛電動公車,都用在景安到板橋的橘5公車,台北客運趕在最後一波補助辦法截止前再申請10輛,預計在年底上路;市府青春山海線的40輛觀光功能取向電動公車,因無補助依據,全數停擺;侯友宜上任後喊出4年汰換250輛目標,恐也難達成。

      新要點 最快年底出爐

      據了解,交通部仍在評估電動公車效益,補助要點最快年底才可能出爐。

      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指出,因為沒有法源依據,業者無法申請補助購車,相關路線市府正積極向交通部等單位爭取,會全力達到市長設定目標。

      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台北客運採購的車輛是去年補助截止前即申請,未受影響,新採購車輛將在年底加入橘5營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