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挺台參與UN體系 中方反彈
      • 工商時報,楊晴安/台北報導
      • 2021/10/28 上午4:40
      • 493

      繼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示,將在中國軍事入侵台灣時啟動協防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當地時間26日再針對台灣議題向國際喊話,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美國近期一系列「友台」發言,再度觸發中美政治交鋒。

      綜合外媒報導,布林肯聲明指出,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過去50年間,台灣持續積極參與聯合國部分專門機構的事務,卻被排除於聯合國論壇之外,因此削弱台灣在聯合國體系的重要工作,但相關機構都將因台灣的貢獻獲益。

      因此,布林肯表示,美國支持台灣「積極且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事務,同時鼓勵聯合國成員響應,共同解決全球所面臨的問題。布林肯強調,這符合「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下的「一個中國」原則。

      此前,多位拜登政府高層官員的涉台談話,皆表明將提升台美關係,引發美國對台策略漸由「模糊」轉向「清晰」的討論。美國總統拜登21日接受CNN訪問時,表態會防衛台灣抵抗中國軍事入侵,但白宮隨後發表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未有改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指出,美方聲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且已向美表明嚴正立場,並提嚴正交涉。趙立堅表示,若美繼續打「台灣牌」,必然會為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指出,布林肯的說法嚴重違背聯合國有關決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且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的訊號。馬曉光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聯合國大會9月舉行時,美國並未在會上做出具體行動,表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卻在會後才作出相關聲明。此外,美國承諾幫助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事務,恐怕也跟台灣的實質訴求有所落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