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代價拉高5倍 銀行犯錯 最高將罰5千萬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8/3/15 上午5:30
      • 175

      銀行犯錯要付出的代價將拉高五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4日透露,參考日本銀行最高罰鍰上限是折合新台幣7千多萬元,因此考慮修正銀行法,將罰鍰上限由現行1千萬元拉高到5千萬元;同時銀行若被罰鍰後仍無法有效改善,金管會也將落實「連續罰」,罰到讓銀行感覺到痛,並徹底改善、不再犯同樣的錯。

      顧立雄目前正積極檢討相關金融法規,預計要修訂金融六法,先前已完成期交法及保險法的急迫性修法草案,要送行政院及立法院審議;銀行法修正案已初步完成,就待跟財政部討論自然人董事等相關規定後,就會對外舉行公聽會,證交法部分也正在檢討中,同樣會提高罰鍰,檢討處罰的種類、處罰對象,及要配合公司法修正的部分,顧立雄說:「銀行法及證交法修法速度應會快一些」。

      保險法大範圍的修法,涉及數十年未動的業法及契約法,顧立雄說可會採分階段修法,就大家關切、急迫的部分,先分割出來修法;另外即是證券暨期貨投資人保護法、不動產證券化條例、金控法,也會陸續完成檢討。

      由於外界一再批評銀行法罰鍰上限1千萬元,額度過低,如美國紐約州金融局對兆豐銀行美國分行違反防制洗錢相關規定,一罰就是約新台幣57億元,立委們也指出如銀行銷售TRF等金融商品有疏失,獲利可能數十億、上百億元,但只罰1千萬元,不符合比例原則。

      因此這次金管會決定修銀行法拉高罰鍰上限,從1千萬元拉高到5千萬元外,也會嚴格落實銀行法136條,即銀行被罰後仍不改正,將可「按次」連續處罰,罰第二次累計可能就上億元,再不改善,還可一直罰下去,並加重其他處分。

      除日本罰鍰上限約新台幣7千萬元外,據金管會蒐集的資料顯示,英國是無罰鍰上限,依不法利得比例罰鍰,美國聯邦法是分級按日最高上限100萬美元;德國及香港也都有分級,罰鍰上限分別是500萬歐元及200萬港幣,相形之下,台灣的1千萬元罰鍰確實偏低。

      另外,顧立雄此次也打算修改銀行的自然人董事等要求,落實金金分離、產金分離等政策,降低大股東透過操控法人董事,影響公司治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