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突襲調查三星海力士美光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6/2 上午5:30
      • 323

      DRAM價格瘋漲,大陸官方終於出手。

      據悉,大陸反壟斷機構已在5月31日對三星、SK海力士、美光3大DRAM廠突襲調查,正式對3家外企展開立案調查。

      集微網昨(1)日報導,大陸反壟斷機構在5月31日派出多個工作小組,分別對三星北京、SK海力士上海、美光深圳的辦公室進行突襲調查和現場取證,調查內容涉及近年DRAM市場價格瘋漲和業界反映的產品搭售問題。

      DRAM價格自2016年起大漲,加上3大廠把持DRAM市場9成市占,使各國政府、業界質疑3大廠有互相勾結推高DRAM價格之嫌。

      上個月,美光就曾被大陸商務部反壟斷局約談,三星則在去年底遭到大陸國家發改委約談,顯示大陸官方對DRAM對此重視程度。

      此外,上述3廠上個月也在美國遭遇訴訟,被指控在2016至2017年間共謀主導DRAM漲價。

      報導稱,目前美國的訴訟正在進行,倘若最終認定3大廠參與市場價格操縱行為,美國方面的處罰結果可能成為大陸官方實施懲處的參考。

      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DRAM連續數季價格高漲,導致大陸廠商難以負荷日漸提高的成本,大陸官方已注意此事,約談三星、美光等廠。

      此外,美光此前限制設備商供貨給福建晉華集成,也涉嫌妨礙市場公平競爭。

      福建晉華、長江存儲和合肥長鑫是大陸記憶體領域3大廠,但就目前發展進度來看,都難以撼動已扎根市場的3大DRAM廠。

      集邦科技數據顯示,3大廠在今年Q1囊括DRAM市場95.4%的市占,雖與去年Q4相仿,但營收卻大幅成長。

      三星Q1的DRAM營收創下歷史高位的103.6億美元,季增2.9%。

      SK海力士DRAM營收季增2.2%。

      在今年上半年扮演市場價格領導者的美光,今年Q1營收52.13億美元,季增14.3%。

      集邦科技指出,3大DRAM廠今年Q1營業利益率已經達50%至70%,不但是有史以來高點,DRAM的獲利能力還超過技術層級更高的應用處理器,實屬罕見。

      自從2016年6月至今年2月,4GB的DRAM價格已上漲130%。

      僅2017年,DRAM價格就上漲47%,創近30年來最大漲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