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萊劑容許量 變相放寬至15ppb
      • 中國時報,陳人齊、林志成/台北報導
      • 2020/9/22 上午5:30
      • 104

      蔡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於明年1月1日上路,引來民間團體反彈,董氏基金會昨天提3大疑慮,強調台灣和西方飲食文化大不同,若不能把關,幼兒園將成食安漏洞,而瘦肉精容許量改以ppb判定是變相放寬容許量,以及反對豬肉內臟進口。

      無學校衛生法規範 成漏洞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教育部日前發函各級學校供應膳食應依據《學校衛生法》規定使用國產肉品,但幼兒園不是《學校衛生法》規範對象,目前亦無使用國產肉品相關規範,幼兒又是高風險族群,卻只能接受、沒得選擇,不知道由誰來照顧和把關?憂心幼兒園成為漏洞。

      嬰幼兒代謝差 反內臟進口

      許惠玉指出,豬內臟的瘦肉精殘留量較高,台灣人有食用內臟習慣,銀髮族、慢性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異常病患、18月齡以下嬰幼兒等,都是代謝能力較差的高風險族群,不能以國人平均攝食量做評估;且產婦坐月子期間常吃豬腎(腰子)等進補,哺餵乳汁也可能影響嬰幼兒,為考量長期健康影響,反對台灣開放豬內臟。

      此外,台灣以ppm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標準,而非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採用的ppb,董氏基金會質疑,兩者標準看似只是單位不同,但其實用ppm來訂定相當於放寬至15ppb,而非CODEX標準10ppb。

      許惠玉說,就算要以ppm訂定,那就該在尾數多加一個0,例如0.010ppm、0.040ppm,否則就是變相放寬標準,不嚴謹也不科學。

      且CODEX共有188個會員國家,遠多於使用ppm為單位的國家數,呼籲殘留容許量以ppb訂定,才算負責。

      幼兒園供膳 全用國產豬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上周五(18日)已召開幼兒園食材來源標示協商會議,與各全國性教保團體取得共識,幼兒園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之生鮮食材。

      未來國教署也會將幼兒園使用國產豬肉、牛肉食材執行情形,納入縣市政府稽核訪視查察項目,並將督導幼兒園於餐點菜單中揭露使用國產豬肉來源,且公告於資訊網站,讓幼童吃得安心,家長放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