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美貿易倡議談判 最快本周啟動
      • 工商時報,呂雪彗、曹悅華/台北報導
      • 2022/8/15 上午4:40
      • 1819

      據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最快本周內可望宣布啟動實質談判,台美雙方將會對外宣布貿易談判路徑圖。11項議題不會同步展開談判,將由易入難,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及數位貿易等共識高議題,可望優先啟動,明年底前露出簽署台美貿易協定曙光。

      未來是否以這項新台美貿易倡議取代我國加入印太經濟戰略架構(IPEF),或仍不放棄參與IPEF,知情高層表示,美方預計在9月中旬召開IPEF部長級會議,屆時將觀察會議結論,再決定下一步計畫。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12日在華府強調,為強化與台灣經貿關係,未來數天將宣布台美貿易談判路徑圖。對此,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認為,這是非常正面的訊息。他表示,雙方各自準備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順利,已快到可啟動實質談判階段,他證實近日有望宣布啟動,但確切時間不願透露。據側面了解,台美可望本周內對外宣布貿易談判路徑圖及啟動首次談判時間。

      據了解,美方完成公眾意見徵詢,各利益團體對台美啟動新模式貿易談判十分正面,僅有個別少數個案,對我國法規透明度,文件複雜規定有雜音,並無結構性問題。鄧振中說,有些個案須檢討我國行政命令法規,但對貿易市場開放相關法律幾已完備,為CPTPP高標準而檢討的修法,已送立法院,未來台美談判將聚焦制度面,個案問題例如醫材設備等障礙,可循TIFA機制解決。

      行政院經貿辦針對11項議題談判大致準備就緒,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或數位貿易,都對我方企業有利,且雙方爭議不大,應有共識可優先談判。知情人士表示,關務便利對我出口有很大幫助,善用科技能減低進出口通關費用,貿易便捷化後,對雙方都能互惠,也可對等。一旦加速通關,會明訂幾小時內貨品要放行,貨物出口後通關文件可送至海關預審,縮短貨品在邊境時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