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打造智慧醫療創新基地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9/12/11 上午0:00
      • 338

      工研院生醫所邁入20年,今(11)日舉辦「生醫20 迎向挑戰」論壇,展示其在創新發明、產業化成果、生醫聚落、國際鏈結四項領域上的里程碑,以及八項創新前瞻技術。展望未來20年,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將以「醫病雙贏」為目標,建構從預防、診斷、治療與照護的智慧醫養生態系,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基地。

      論壇中,林啟萬以「智慧醫養、引領生技」為題發表演講,指出台灣的「生技」與「科技」都相當具優勢。他說,若能結合強大的ICT能量與豐沛的醫療人才與資源,將原本複雜、大量的資訊量,分析解讀為醫護人員、甚至一般民眾易懂的語言,將可讓醫療更有效率且更精準。

      工研院1999年成立生醫工程中心,自2008年到2016年,衍生11家生醫產業新創,其中,有4家新創已投身資本市場。台生材(6649)技轉自工研院腦部手術創舉新材料,建立台灣嶄新腦手術新頁,今年6月轉上櫃;另,景凱(6549)2015年登興櫃,萊鎂醫(6633)2017年登興櫃;首創「微創導航釘脊椎固定系統」的台微醫(6767),今年12月5日登興櫃。

      今年,工研院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數位醫療健康照護平台」,未來將導入貼片式呼吸中止偵測器、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等跨領域技術,串起患者、醫院、護理之家三大體系,讓智慧醫療真正落地,進而建構完善的智慧醫養生態體系。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生醫所一直努力建構台灣的生技能量,並擴大研發範圍,從醫材、新藥、中草藥,到跨領域的智慧診療醫材、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細胞治療、基因定序、標靶藥物等。未來將整合創新系統,結合台灣軟硬體技術優勢,朝智慧化、精準化的醫療發展,讓醫材與藥物可依個體化差異提供精準的診斷及治療策略,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