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藥物濫用案 嬌生判賠5.7億美元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9/8/28 上午5:30
      • 238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法院26日裁定,嬌生(J&J)廣告不實誤導消費者,造成當地鴉片類藥物濫用危害性命,為此嬌生須賠償州政府5.7億美元,做為藥物成癮防治計畫基金。

      由於法院判決較州政府最初求償的170億美元少了許多,因此嬌生及一票藥廠股價在26日不跌反漲。

      26日法院宣判後嬌生股價在盤中上漲5%,收盤漲幅縮小至1%。

      先前因相同罪名被告但率先與法院和解的Teva藥廠股價上漲6%。

      然而,數月來美國各地已累積超過2千件類似官司等待開庭,且被告名單涵蓋眾多藥廠、連鎖藥局及經銷商。

      26日判決已為這一系列官司開創先例,接下來其他被告的命運恐怕凶多吉少。

      奧克拉荷馬州法官波克曼(Thad Balkman)26日於宣判書中表示:「鴉片類藥物成癮及用藥過量致死案件激增,與本地鴉片類藥物銷售成長成正比絕非偶然。

      1994至2006年奧克拉荷馬州處方鴉片類藥物銷售成長4倍,光是2015年當地病患憑處方籤取得的鴉片類藥物就超過3.3萬顆,相當於每位成年人在一年內取得110顆。

      在過去7周審案期間,州政府一再強調嬌生不但生產Duragesic及Nucynta這兩款鴉片類止痛藥,還透過旗下2家公司向其他藥廠供應這類藥品的製造原料。

      波克曼表示相關資料證實嬌生以不當行銷手法誤導大眾,讓病患誤以為鴉片類藥物成癮風險低,適合長期服用來減輕疼痛。

      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杭特(Mike Hunter)也表示:「本案判決象徵州政府及全國因鴉片類藥物使用過量而失去愛人的民眾大獲全勝。

      」但嬌生稍早回應公司將上訴。

      接下來外界焦點將轉向10月即將開庭的克里夫蘭州鴉片類藥物濫用案。

      分析師認為5.7億美元賠償對嬌生來說或許九牛一毛,但類似案件的其他被告多屬小規模藥廠,所受衝擊不容小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