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產業合作 掀寒蟬效應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8/11/3 上午5:30
      • 167

      美國司法部起訴大陸晉華、台灣聯電與相關主管,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台灣很難在陸美貿易戰中置身事外;學者表示,美國為了取得貿易戰更多談判籌碼,把單純的兩岸企業合作,演變成國際商業間諜案,而台灣政府明顯選邊站,聯電少了政府當靠山,還得面對龐大罰款壓力,恐成陸美貿易戰中的最無辜「祭品」。

      政府選邊站 兩面不討好

      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警示,台灣政府在陸美貿易戰中「選邊站」是非常危險的事,小心淪落「偷雞不著蝕把米」的下場,不只得罪北京官方,緊接陸、美雙方將進行貿易戰談判,美國談判過程隨時有「出賣」台灣的可能,若我國失去了立場,處境恐怕比現在更可憐。

      杜紫宸表示,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兩岸產業合作已經式微,聯電與晉華遭美方起訴後,恐怕連企業合作都產生寒蟬效應;據了解,台中地檢署在偵辦過程,以《台美司法互助協議》架構,提供多項細部資料,因此,美國官方宣稱,智慧財產權之爭,台灣是美國的新夥伴。

      杜紫宸語重心長建議,政府不要為了向美國邀寵而過於積極,輿論也不該一面倒宣稱「美方阻陸半導體發展有利台廠」,杜紫宸試問,聯華電子難道不是台廠嗎?

      中興案翻版 我難逃波及

      杜紫宸表示,智慧財產權說穿了是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為了保護其既得利益企業而創造出來的一種 「遊戲規則」,無是非對錯,只有商業利益,然後以政治力量強迫弱國 「遵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美國封殺晉華,根本是中興案的翻版,是美國總統川普爭取貿易戰談判籌碼,演變至此,晉華不僅今、明兩年量產記憶體無望,在進程延宕下,當然無法如期出貨,比進口美國課25%的關稅還要嚴重,而聯電飽受波及、成魚池之殃。

      劉佩真認為,大陸是全球最大半導體需求國之一,晉華、聯電遭涉經濟間諜罪後,受到美方的壓力,恐加速各產業轉往其他市場、分散風險的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