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碼半導體 格力20億投三安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11/13 上午5:30
      • 227

      大陸家電大廠格力電器斥資20億元,參與大陸最大LED晶片製造商三安光電的中高端半導體項目,再度引起市場關注。

      格力去年宣布進軍半導體領域後,即展開一系列動作。

      包括以10億元成立珠海零邊界集成電路有限公司,主業是空調的晶片設計,以及斥資30億元,參與手機ODM廠聞泰科技收購荷蘭安世半導體的百億元定增案,該起定增案已於今年11月1日完成,格力因此成為聞泰第二大股東。

      金融界報導,11日晚間,A股上市的三安光電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定增募資70億元加碼中高端產品。

      其中,格力擬出資20億元參與,長沙國資委旗下企業擬投入50億元。

      消息點燃市場情緒,三安光電12日收漲4.67%;格力當日雖收跌3.29%,但今年股價累計已大漲65.3%。

      近年大陸積極打造本土半導體產業鏈,三安光電先前已是大陸國有資本增持對象。

      公司前10大股東中,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為第二大股東,持股11.3%;中國證券金融公司、中央匯金分別為第五、第八大股東。

      三安本次非公開定增發行完成後,格力將持有4.76%股份,成為其第四大股東。

      格力表示,三安光電是大陸LED晶片龍頭,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具有先發優勢。

      此次公司對三安的戰略性股權投資,有助於格力中央空調、智慧裝備、精密模具、太陽能及儲能等領域打入半導體製造行業,同時透過與三安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研發,能藉此提升格力的技術積累。

      因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強勢主導,近年格力宣布進軍半導體領域,成為大陸市場話題。

      2017年格力獲利頗豐,但隔年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董明珠表示為確保晶片供應來源,決心進軍半導體產業,「哪怕投資500億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但考量到半導體業燒錢甚兇,因此決定不分紅,這不僅引發股價受挫,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也不看好,表示「(做晶片)500億遠遠不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