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家:食物加溫70度 滅沙門氏菌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11/5 上午0:00
      • 23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日前公布該國六個州爆發沙門氏桿菌疫情,造成一人死亡、八人送醫,肇因疑為牛絞肉。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我國近五年沙門氏桿菌每年感染病例,分別是200多至600多例,但無食用牛絞肉遭感染病例,較常見的是三明治、漢堡與便當釀禍,提醒民眾外食早餐時,應留心店家使用的絞肉、蛋品是否都烹煮至全熟,製作環境衛生也須留意。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說,沙門氏桿菌廣泛存在家禽與家畜的腸道中,適合生存的溫度在4至48度。禽畜被屠宰、切碎與攪拌過程中可能被汙染,美國人飲食習慣有時未將漢堡排煎至全熟,可能因此釀成疫情。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台灣近五年沙門氏桿菌每年感染病例,在200多至600多例不等,較常見的是三明治、漢堡與便當釀禍。以去年為例,食藥署調查的四件沙門氏桿菌中毒事件,有三件肇因便當,一件是消費者食用放在室溫過久的三明治出問題。

      林蘭砡說,誤食沙門氏桿菌後,約在4至48小時內發病,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只要立即接受治療就無大礙,死亡率在1%以下;但幼童、長輩、體弱多病者感染後的症狀可能較嚴重。

      林蘭砡表示,要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造成的食物中毒,購買食材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回家後盡速放冰箱。烹煮肉品或蛋品應煮至全熟,中心溫度超過70度時,就可殺死沙門氏桿菌,建議可用筷子戳肉品內部確認熟透;同時應注意潔淨雙手、生熟食分開、洗滌與裁切器具避免交叉汙染等。

      若食物沒立刻吃完,林蘭砡說,如果一、二小時後要再吃,可用60度溫度來熱藏,食物擺在室溫超過四小時就別再食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