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有協議照樣打 川普擴大貿易戰線至南美
      • 中央社,
      • 2019/12/3 下午2:26
      • 226

      (中央社華盛頓2019年1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會向巴西與阿根廷出口的鋼、鋁加徵關稅。此舉恐嚴重破壞美國先前與相關國家所達成的協議,也會讓川普想收手的全球貿易戰再次擴大。

      川普在一則推文指控巴西與阿根廷操縱自家匯率且傷害美國農民「為此,我將恢復對從這些國家輸美的所有鋼鋁貨品加徵關稅,即刻生效」。

      美國去年3月豁免巴西、阿根廷及部分其他國家的鋼鋁加徵關稅,並說美國將持續與這些國家協商,以改善彼此貿易條件。美國去年5月還宣布與巴西及阿根廷達成協議,定出每年鋼鋁外銷的特定數量上限。

      「紐約時報」指出,但川普今天的舉動顯示,無論是過去達成的協議還是政治盟邦,都不保證能讓各國脫離川普關稅戰的魔掌;巴西與阿根廷目前還面臨嚴重經濟問題,也同樣無解。

      在宣布對兩南美夥伴祭出關稅戰的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署一份報告也宣布,為因應法國對美國企業課徵數位服務稅,美國可以對法國貨品課以最高達100%的關稅,品項涵蓋法國葡萄酒、乳酪、手提包,雖然發布報告並非已著手對法加徵關稅,但已為川普鋪路,一旦選擇報復,就可依報告建議實施。

      目前還不清楚為何川普要撕毀先前的協議對巴西與阿根廷開鍘,但上週在巴西經濟部長暗示不擔心匯率波動後,巴西幣雷亞爾(Real)兌美元創下歷史新低。

      經濟學家與政府官員已駁斥巴西與阿根廷蓄意操縱匯率,只不過當前的匯率動向的確有利兩國的農產品出口,特別是目前又適逢美國正與中國貿易戰。

      隨著明年選戰逼近,川普政府顯有意在多個貿易戰線尋求罷兵。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協議撤銷鋼鋁關稅,也不對歐盟進口車加徵毀滅性關稅;而儘管雙方仍在某些項目卡關,美國目前也致力想與中國達成一個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這次對巴西與阿根廷的作法,顯示川普仍沒放棄他一貫的對抗性作法。

      「華盛頓郵報」指出,白宮瞄準巴西、阿根廷與法國開啟貿易戰新戰線,凸顯即便川普飛往倫敦參加北約峰會,川式政策制訂風格-冒進舉動、爭議性經濟政策與細節不透明-仍在華府不動如山。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說:「這應會讓一大群人坐立難安,會讓別人懷疑,如果怎樣都會遇到這種事,談判還有什麼意義。」(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8120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