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聞有價 媒體籲訂付費機制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1/4/13 上午4:40
      • 179

      面對Google、Facebook等科技業巨擘在網路市場稱霸,台北市報業商業公會、雜誌公會等媒體業者12日強烈呼籲,在有澳洲訂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模式下,政府應積極擬定因應方針,協助本土新聞業者進行談判,及早跟上「新聞付費」的產業新慣例,並制定合理分享利潤的機制。

      公平會12日召開「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座談會,會中與會媒體業都強烈呼籲政府積極介入,仿澳洲模式要求Google、Facebook等業者在使用新聞原生媒體資訊時,朝向收費模式發展。

      台北市報業商業公會秘書長陳志光指出,面對跨國科技巨擘對媒體已經造成衝擊,盼政府能提出積極方案,扭轉一般民眾認為新聞內容應該免費閱讀的錯誤觀念,並協助本土新聞業者進行談判,及早跟上「新聞付費」的產業新慣例。

      陳志光說,在反壟斷議題上,台灣應順應國際潮流,澳洲政府已率先立法,在全球反科技壟斷潮流中取得領先地位,加拿大、英國、歐盟、印度等國家也隨即跟進,台灣也不應缺席。

      雜誌公會理事長吳迎春也直言,跨國科技巨擘在網路市場稱霸,對台灣雜誌與出版業造成的困境,已是很明確的事實,但跨國科技平台與本土媒體雖然已是共生關係,本土媒體業卻沒有獲得合理的利潤分享。

      吳迎春呼籲,政府應該要正視跨國科技平台對民主的影響,進一步協助本土言論,制定合理分享利潤的機制,進而讓本土媒體找到永續經營對策。

      中華金融產業科技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則直言,跨國科技巨擘稱霸網路的結果是,台灣媒體業者得面對:稅負、資料、客戶取得、片面停止服務、定價、溝通無門等六大「不公」,且沒有任何救濟管道跟公平原則,政府應更積極介入。

      楊瑞芬指出,跨國科技平台,像Google、Facebook等竟連服務窗口都沒有,「這是很可笑的,提供一個服務,人家要抱怨,連聯絡人都聯絡不到!」且Google、Facebook還可隨時退服務,「沒有任何救濟管道跟公平原則。」

      楊瑞芬說,最不公平的是,稅負不公平,目前一般任何在Facebook的廣告小業者,還要代付Facebook應扣繳的稅負,「居然要台灣可憐的業者付他的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