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6%台企CEO 樂看三年景氣
      •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 2020/10/29 上午4:40
      • 223

      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28日發布《2020台灣CEO前瞻大調查》指出,台灣CEO數位轉型進度普遍超前,加上台灣防疫有成、電子零組件需求增加等,56%台企CEO對未來三年「國內景氣發展」深具信心,且有38%台企CEO預測企業年營收在疫情逆境中仍為成長態勢。

      不過,KPMG調查也顯示,台企仍面臨五大風險包括國家屬地主義(28%)、新興科技(20%)、供應鏈斷鏈(18%)、人才缺口(12%)、營運風險(10%)。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認為,這次新冠疫情讓人才流通受到阻礙,不論是國際人才交流或跨國創新能力等都受到衝擊,因此企業在面臨人才需求上需重新定位,有86%台企CEO將延續數位優化、邁向智能企業目標,而且超過50%台企一年內將加碼投資新興科技。

      而針對供應鏈,于紀隆認為,過去20年來,中國大陸占全球製造業比率劇烈增加,在疫情初期衝擊科技、製造與藥品等產業,凸顯供應鏈斷鏈風險,約有78%台企將重新思考全球布局,相較全球(67%)、亞太CEO(73%)比例更高。

      但台企面臨斷鏈,卻多半持樂觀態度看待危機。KPMG全球資產配置戰略諮詢中心主持人陳彩凰坦言,雖然台企面對斷鏈風險,但卻是產業鏈結構重組與轉型大好機會,像台商轉向東協國家布局,掌握當地人口紅利(勞動力充足)、廣大內需市場、還有東協國家大量的FTA(自由貿易協定)。

      陳彩凰認為,未來區域市場將加速整合,台企應在全球供應改變之際,趕緊建立自有品牌及通路,搭配研發、製造優勢,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曾國禓認為,疫情後台企CEO為確保供應鏈順暢,除結盟各大企業外,還要運用新興科技、掌握數位人才,像是58%台企CEO將優先投資人才職能發展、培育自家數位人才,另外公司在疫情後仍保持人才彈性,有50%台企透過辦公室去中心化,未來在網羅人才有更多選擇。

      而KPMG安侯建業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也表示,在數位轉型之際,台灣企業CEO普遍面臨另一項挑戰,也就是26%的公司在「關鍵崗位上找不到合適的人選」、「缺乏未來洞察力」等。

      賴偉晏預估,大企業投入數位轉型力道強勁,可能會產生大者恆大優勢,中小企業應透過標竿學習或專家協助、規劃轉型藍圖。

      調查顯示,目前有62%台灣CEO因應數位轉型提高資安防護,但KPMG數位資安團隊負責人謝昀澤認為,在台企打造智慧製造計畫之際,應留意「三無資安危機」,包含無人看管的資訊設備、無痕跡的入侵、無法無天的駭客。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新冠肺炎成為ESG治理的觸媒,過去全球不重視環境與物種保護,因此引發劇烈衝擊,他認為,ESG是企業體質調整的藥方,企業家要看得更廣、更遠,防範未知危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