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能源政策標籤化 殃及經濟
      • 中國時報,陳建瑜/台北報導
      • 2018/5/8 上午5:30
      • 181

      深澳電廠應否更新擴建引發爭議,外界質疑民進黨的非核政策禁不起現實考驗。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昨表示,民眾可用選票告訴中央政府不贊同「非核家園」的理念,但在此之前,深澳電廠的興建是為達成「非核家園」,民進黨政府必須貫徹其理念,對選民負責。

      深澳擴建 抵銷北市努力

      中天電視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昨改版,呼籲民眾打破藍綠,從「無色」中覺醒。

      長久以來,民進黨與國民黨的能源政策被「標籤化」為「反核」與「擁核」,在政客有心操弄下,民眾過度放大核能的風險,而忽略急遽廢核將為台灣帶來能源不足的困境,這是因政治偏見而陷全民生活於不便利、經濟發展不佳的慘痛例子。

      節目中提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台北市議會,就深澳電廠的擴建坦言,如果使用生煤發電,將會抵銷台北市過去3年來降低PM2.5的努力。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說,民進黨當初提出「非核家園」時,若講清楚會有這麼多火力發電廠,民眾的感受可能不同。

      當時核四的廢存就應該公投,國民黨決定封存核四時,有理性討論嗎?透過公投、理性的討論才有辦法決定正確的公共政策。

      國民黨沒肩膀 封存核四

      花蓮縣長傅崐萁指出,核能仍是目前全世界主流國家電力的選擇,德國在提倡廢核後,須向法國核能電廠買電,不但提高國家的用電成本,也沒有為德國提供任何幫助,這是一種「人來瘋」決策方式。

      他批評國民黨,一個執行已久的核能政策,花費3000億公帑,卻因執政黨沒有肩膀及風骨,隨著在野黨的攻訐,放棄原本國家經濟支柱的設備,反而進行封存,才會使台灣淪落至今的下場。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指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嚴重失衡,北部因缺電而須擴建深澳電廠,由於北部能源失衡,禍延中部,台中火力發電廠為供應北部,每天讓中部空氣「烏煙瘴氣」,民眾無時無刻地生活在致癌的空氣中。

      能源政策失衡 禍延中部

      王威中指出,站在北市議員的立場,是希望保護市民免於汙濁空氣,但深澳電廠真是汙染空氣的主要來源嗎?過去國民黨時代同意林口電廠的興建,而林口電廠與深澳電廠興建一模一樣,何以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可以,現在就反對深澳電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