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陳良基頒林百里科技獎章 讚AI傳教士
      • 中央社,
      • 2019/12/18 下午4:54
      • 128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9年12月18日電)廣達電腦(2382)董事長林百里今天獲頒科技專業獎章時表示,台灣要做人工智慧(AI)輸出國,不要做付費國,要贏在起點。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頒發一等科技專業獎章給林百里時指出,台灣唯一可依靠的就是科技,首次頒發一等獎,就決定頒給人工智慧(AI)傳教士林百里,因為他不是從產值提升角度出發,而是從整體產業提升考量,包括法國等許多國家都邀請林百里到當地演講,暢談AI,可說是幫台灣打造品牌。

      陳良基說,AI有遠程目標,尤其用在智慧醫療,必須跨很多領域,林百里親自跑醫療系統協助產業整合,將資通訊產業與醫療結合。另外,他協助業界成立國家隊,台灣AI才能往前跑。

      廣達、台灣大(3045)、華碩(2357)共同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國家隊,攜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打造「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台灣杉二號」。

      林百里指出,台灣杉二號規格比世界標準嚴格很多,因此派最強的專業經理人,與華碩、台哥大合作,推廣AI不是為了賺錢,是培養國家實力,AI是未來20、30年的趨勢,也將會取代很多人的工作。

      他感慨認識電腦60年,回想自己當年唸台灣大學電機系、和唸物理系的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共同創業,成立廣達電腦;一邊秀出自己唸電機系時照片說「滿帥的」,但就是國語不標準,女生都不願和他講話,更不要說約跳舞,只是後來那些拒絕的人都後悔了。

      他直言,1988年創業之際,當時就認為電腦應該是可攜帶的,不該只限於放在桌上,應該做成像筆記本大小,那樣才合宜,但堅持7年生意才上門,筆電螢幕還是超扭轉陣列(STN),不是液晶面板(LCD)。雖然早認為應該在遠端的電腦,具備運算功能,也就是「雲端」的概念,當年連Google、臉書都還沒出來。

      他透露,2005年才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但2019年與MIT開始智慧醫療的合作,像是有些醫院位置是高危險區,有病毒,若採用AI控制,避免誤入禁區,遠比人工控制要安全、有效率。

      另外,AI也適合醫療早期檢測,第一年在美國做,但第2年就在台灣推動,並找到醫院合作。

      林百里說,廣達做AI硬體,並非做AI服務,由於AI的應用碎片化,很多資料不足,但提到台灣的智慧醫療,因為擁有龐大的健保資料庫,正可做為智慧醫療的後盾。找資料庫就像挖礦,會挖的話,就挖到金子,台灣健保資料庫就是智慧醫療要用到的金子,是台灣智慧醫療共享的資源。(編輯:郭萍英)108121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