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感染Omicron 擬縮短檢疫日期
      • 中國時報,王家瑜、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2/1/18 上午4:40
      • 265

      國內昨新增17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創下今年單日新高。由於Omicron變異株傳播快、潛伏期短,有可能縮短檢疫天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將請專家討論,朝「縮短檢疫日期」方向研擬。公衛學者建議,確診者解隔離標準,由「發病後10天」,改為「發病後5天」,待農曆春節過後,則可考慮縮短入境檢疫天數,由14天改為5天。

      本土新增17例 亞東護理師染疫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國內昨新增17例本土個案,14例與中壢西堤餐廳相關,另有1名為亞東醫院護理師、1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護理師男友,以及1名因車禍至桃園部立醫院就醫採檢確診的個案;春節返鄉潮雖已過高峰,昨境外移入個案仍有48例,來源國仍以美國為大宗。

      我國對新冠肺炎的檢疫規定,除入境者需完成14天檢疫,再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對確診者解隔離標準為「發病後10天以上、兩次採檢Ct值大於30」。近來Omicron已逐漸取代Delta成為國際間主流變異株,由於Omicron潛伏期較Delta大幅縮短,已有國家修改隔離相關規範。

      美日縮短隔離期 感染Delta不適用

      例如美國去年底宣布,無症狀確診者隔離天數從10天縮短為5天,後續5天可外出,但須強制戴口罩,已完整接種或施打第3劑者,則不須隔離,但須強制戴口罩10天。

      日本15日起實施,入境者居家觀察時間從14天縮短為10天,但需於指定隔離設施、家中或其他住所自我隔離,並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外籍人士仍被禁止入境日本。陳時中說,Omicron潛伏期較短,將觀察國際情況,朝向「縮短檢疫日期」的方向來走。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表示,將請專家討論,除了評估國際情勢,也會參考國內個案實證研究資料,但感染Delta者並不適用。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近日境外移入個案大增,多為輕症患者,Omicron潛伏期平均僅3天,且感染者帶的病毒量不如Delta高,通常在發病5天後即不具傳染力,因此確診者解隔離標準之一「發病後10天以上」,可盡速修改為「發病後5天」,可減少一半的床位需求,大幅降低醫院和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的負擔。

      入境檢疫改5天 農曆春節後再談

      入境檢疫方面,陳秀熙認為,現正值春節返鄉潮,現階段不宜縮短檢疫天數,討論時機應落在「農曆春節後」,預計至2月中,Omicron應已完全取代Delta成為國際間主流變異株,且國內入境人數較平穩,可考慮縮短入境檢疫天數,從14天改為5天。

      不過陳秀熙強調「有打疫苗才能縮短」,完整接種者即使感染Omicron,多半為輕症或無症狀,如縮短入境檢疫天數後,即使出現「漏網之魚」,也就是在5天檢疫期滿後才發病,也不至於對社區造成嚴重疫情,在不追求「清零」前提下,台灣可逐漸走向與流感化、低症狀的病毒和平共處。

      依據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疫苗人口涵蓋率第1劑80.71%、第2劑72.33%、追加劑接種率6.95%。陳時中說,民眾可盡量施打,疫苗數量一定夠。(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