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擴大紅色供應鏈 衝擊台、韓廠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8/5 上午4:40
      • 1043

      蘋果iPhone 13進入生產階段,其最新供應鏈備受市場關注,日媒報導,蘋果在新機生產上更加倚重陸廠,其中,立訊精密拿下3%的組裝訂單,舜宇光學也首度打入供應鏈,對台廠威脅加劇。

      在此消息帶動下,陸港股市的蘋概股4日普遍上漲,港股舜宇光學4日收盤大漲9.96%、高偉電子上漲7.06%、瑞聲科技漲6.62%。陸股立訊精密大漲6.29%、藍思科技上漲5.7%、聞泰科技漲2.95%。

      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蘋果為降低貿易戰的衝擊,開始啟動「In China, For China」的產品本地化策略,加重陸廠在供應鏈的角色,以爭取中國的市場認同。在此策略下,包括立訊精密、藍思科技等陸廠在蘋鏈迅速崛起。根據蘋果在2021年5月公布的最新200大供應商名單,陸廠新增12家至42家,台灣家數則維持46家不變。

      日經亞洲評論4日報導,此次蘋果新品中,紅色供應鏈所占比重大增,舜宇光學首度打入iPhone供應鏈,將為13系列提供後置鏡頭。立訊精密拿下3%的iPhone 13組裝訂單,預計在2022年1月份之前會生產270萬至285萬支iPhone,且將在本月開始製造高階的Pro機型。

      報導稱,陸廠不但打入蘋果供應鏈,且扮演重要角色,如立訊便打破蘋果往例,取得直接代工高階產品的機會,預計將對台廠產生更大衝擊。

      韓廠同樣遭受影響,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京東方若能獲得蘋果的訂單,最快自第四季起將為iPhone 13提供顯示器。陸廠近期開始獲得蘋果訂單打破韓廠壟斷局面,另一家顯示器廠商天馬微電子在2020年首度進入蘋果供應商名單中。

      報導稱,收購是陸廠打入蘋鏈、擴大供應項目的主要手段之一,立訊收購緯創組裝廠外,還與和碩鎧勝合資切入金屬機殼領域、入股高偉電子進入相機模組領域。藍思科技透過收購可成旗下工廠,在2021年首度為iPhone提供金屬外殼。聞泰科技也藉由收購安世半導體成為蘋果鏈的一員。

      報導引述以賽亞調研執行長曾盟斌說法指出,蘋果可能以陸廠當籌碼,向過去長期合作夥伴壓低價格,也預計在未來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上升等因素下,蘋果多元採購和成本管理方針將為更多陸廠帶來更多機會,衝擊台廠等供應商。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