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挺台股 千億保險資金出閘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114

      美中摩擦不斷,讓全球資本市場充滿不確定,金管會將祭保險新制為台股撐盤。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透露,年底前將宣布採用保險資本適足率的「逆景氣循環機制」,即可鼓勵保險資金逢低進場布局台股或不要買高殺低,新措施將影響數千億到上兆元保險資金進出台股的動向。

      為免市場以為金管會看空台股,顧立雄強調,年底會宣布採行該制度,但實施時間還要討論。

      即台股若年底前還保持萬點附近行情,則逆景氣循環可能要六個月或一年後才適用,避免反而打壓台股行情。

      現行保險業投資上市股票,在資本計提上係數為21.65%,即每投資100億元要有21.65億元的合格資本,投資成本非常昂貴,因此如國泰人壽及壽險公會都曾建議,比照歐盟採取「逆景氣循環」,即資本市場超跌時,係數可減碼,鼓勵壽險資金長期投資,不要在低點認賠、拋售股票;但資本市場過熱時也會加碼,避免過度投資,造成後續跌價損失。

      依據保發中心設計的公式,即加計股利的「股票報酬指數」要與過去三年平均報酬指數相比,以調整係數。

      舉例來說,以17日收盤的9,979點加計股利還原後的股票報酬指數,則台股應是17,802點,現在若要實施逆景氣,則係數還要加碼。

      但若台股跌5%,即約9,480點時,則係數會減為19.09%,約打了88折;若下跌10%,即約8,981點附近時,係數減為16.9%,就是近八折;新制度係數最多就是降四成,即降到13.15%。

      簡單來說,壽險投資1.6兆元股票,依目前係數要3,464億元的合格資本,但若係數降四成,則只要2,104億元,壽險業不會因為台股跌而有增資壓力,反而會有意願逢低買進。

      顧立雄一直同意採取逆景氣循環機制,但因為台股在萬點之上,若宣布此措施,會給外界有「降溫」台股的聯想,必須挑選在資本市場不穩定時,作為強化信心之用。

      依據保發中心統計,目前壽險資金有23.6兆元,8月底投資台股市值1.66兆元,占資金的7.04%,算是近年的相對高點,若金管會宣布採行逆景氣循環措施,即是讓壽險業安心,不要因為台股波動,擔心年底資本適足率受影響就「拋售」股票。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