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疫情再起 各地緊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1/23 上午4:40
      • 186

      2020年初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實施封城令。屆滿一年之際,同樣在農曆春節前夕,大陸原已穩定住的新冠疫情再度蠢蠢欲動,各地防疫如臨大敵。

      2021年1月以來,本土確診病例在河北、黑龍江等地擴大,包括石家莊等數個城市宣告封城,同樣地,疫情反覆的香港,再傳港府將首次採行類似「封城」的封閉式管理,先在九龍的油尖旺區展開,以遏制不斷惡化的新冠疫情。

      疫情依舊險惡,與武漢封城的時空背景相比,大陸在防疫物資、檢測技術與體量、甚至疫苗各方面進展,使其於戰勝此「疫」似有更多底氣。

      2020年初,武漢疫情從華南海鮮市場開始擴散,一直到1月23日無預警封城,千萬人口的大城進入長達76天的休止狀態。為防堵疫情蔓延,大陸多地隨後採取停工停產停市措施,使得經濟遭受重創,2020年第一季大陸GDP衰退6.8%,創下史上最差紀錄。

      4月出口就轉為正成長

      但在嚴格防疫措施下,大陸疫情自2020年4月獲得控制,各地加速復工復產,尤其口罩、防護衣、甚至呼吸器等相關防疫物資生產更是首要目標,成經濟復甦的發動機。

      在防疫物資及筆電、家用電器等隔離的「宅經濟」商品出口需求激增下,大陸出口在2020年4月就由衰退轉為正成長3.4%,進一步拉抬宏觀經濟穩步復甦,2020年第二季GDP轉為正成長3.2%,第三和第四季亦逐步回升,分別年增4.9%和6.5%。

      大陸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GDP增速為2.3%,是2020年全年唯一GDP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據世貿組織(WTO)統計,2020年前10個月,大陸持續強勁的外貿動能,其出口額在國際貿易的市佔率攀升至14.2%,創下歷史新高,也為2021年的經濟復甦奠定基礎。

      內外挑戰依舊艱巨

      不過內外挑戰依舊艱巨,尤其自2020年年底邁入冬季後,大陸各地持續出現本土確診個案。除了進口冷鏈食品多次被檢驗出包裝有新冠病毒;另一項挑戰,則是英國驗出的超強傳播力變種病毒已逐步向全世界擴散,增添防疫難度。

      面對疫情進逼,這回大陸已有更多防衛武器。除了對病毒的瞭解增加,在2020年初武漢封城之後累積的抗疫經驗,已打造檢測、健康碼等完整的防疫體系,可以快速追蹤密切接觸者並透過大範圍檢測找出無症狀感染者,防堵疫情破口。

      此外,大陸自行研發的新冠疫苗進入全面施打階段,逐步邁入群體免疫提升。值武漢封城屆滿一周年之際,雖然人們仍未走出黑暗,但隧道盡頭終有光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