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數位落差 人際交往變奢侈品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5/12 上午5:30
      • 141

      近年來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議題甚受社會學家關注,憂心資訊的不對等只會令貧富差距問題惡化。

      但隨著電腦與網路普及,最初定義的數位落差已大減,反之「新數位落差」卻方興未艾,形成了窮人的生活愈來愈依賴3C產品螢幕,富人則愈來愈時興「無螢幕」(screen-free)生活的特殊現象。

      比爾蓋茲小孩 14歲前禁用手機

      自上世紀80年代的個人電腦興起後,在家中配置和隨身攜帶科技產品一直是財富和權力象徵。

      「過去擁有BB call很重要,因為它是一個訊號,顯示你是一位重要的、忙碌的人,」南加州大學行銷學系主任、研究地位行銷的約瑟夫.努內斯(Joseph Nunes)說。

      如今情況正好相反:「如果你真的在階層系統的頂端,你不必聽任何人的。

      他們得聽你的。

      《紐約時報》科技及網絡文化版記者鮑爾斯(Nellie Bowles)日前撰文指出,3C螢幕曾經是精英階層的專屬品,但現在逃避3C螢幕反而是一種身分象徵,人際交往成了新的奢侈品。

      紐約的奢侈品研究諮詢公司「Luxury Institute」執行長米爾頓.佩德拉薩(Milton Pedraza)也說,「現在,包括教育、醫療保健商店等,所有人都開始關注如何讓體驗變得人性化。

      在矽谷,使用3C螢幕愈來愈被認為不健康。

      從巨頭們來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生前引領手機走上巨大變革,但卻不讓自己的小孩在年幼時用iPad。

      蘋果執行長庫克則表示,他不會讓自己的姪子上社交平台。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也禁止自己的孩子在14歲前使用手機。

      無螢幕私校 矽谷精英子女搶讀

      「半島華德福學校」(Waldorf School of the Peninsula)是矽谷最受歡迎的K-12(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教育合在一起)私立學校,眾多科技精英子女雲集,校方承諾提供一種回歸自然、幾乎「無螢幕」的教育。

      那些支持華德福理念的人指稱,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會妨礙創造性的思考、行動,人際交往以及專注力的持久。

      微軟和英特爾的前主管,現任華德福董事會成員洛朗(Pierre Laurent)指出,「外界有一種看法認為,如果你不讓孩子使用螢幕,孩子就會患上某種認知殘疾,但實際上這裡的人並不做如是想。

      這裡的人明白,今後真正的競爭關鍵在於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之類。

      但是,光是讓4年級小學生持有手機,不可能在這些領域出人頭地。

      然而,隨著矽谷的家長們開始擔心3C螢幕對孩子的負面影響,紛紛讓孩子回到木製玩具與奢侈的人際互動成長時,貧窮人家的孩子卻只能由3C螢幕陪伴長大。

      今後一個人對人際交往的熟稔度,可能會成為一種新的階級標記。

      貧富「動機落差」 將成輸贏關鍵

      事實上,即便是玩手機,研究顯示也有「貧富之分」。

      哈佛大學政治社會學家普特南(Robert Putnam)在《我們的孩子:危機中的美國夢》(Our Kids: The American Dream in Crisis)(台灣出版書名為《階級世代: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指出,大部分孩子都擁有智慧型手機,但他發現最貧窮人家的孩子玩手機時總是「漫不經心」,反之來自上層階級的孩子,上網時較少是為了娛樂與休閒目的,而更可能用於工作、教育、政治與社會參與、健康及新聞搜尋等目的。

      換句話說,美國富人會利用網路的便利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但是窮人、教育程度較低的人並沒有這樣子做。

      這就是「動機落差」(motivational divide),它將成為輸贏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