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外商安審法上路 經濟部示警
      • 工商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1/1/16 上午4:40
      • 204

      中國大陸《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即將於18日上路,凡外商投資軍工、能源、基礎設施、金融服務,乃至重要農產品等,都要先經過安全審查。經濟部昨向台商示警,該法規用語「缺乏明確定義」,存有高度不確定風險,重則可能撤資或懲處。

      不過熟悉台商的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認為,官方提醒雖是好事,但台商其實不用太擔心。畢竟這個審查辦法主要是嚴管美國那些外商,不是要針對台商。

      一寬之後來一緊 依規申報

      美中貿易戰大陸受到國際壓力,去年開始實施《外商投資法》,對外商投資經營規範大幅鬆綁,對智財權保障與參加政府採購給予更公平的保護。不過去年12月又再頒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子法,對外商投資進行安全審查。等於在「一寬」之後,來個「一緊」,加以平衡。

      《安全審查辦法》規定,凡在中國大陸投資軍工等國防安全領域、軍事設施和周邊地域投資,及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農產品、重要能源和資源、重大裝備製造、重要基礎設施、重要運輸服務、重要文化產品與服務、重要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產品與服務、重要金融服務、關鍵技術等重要領域,並取得所投資企業實際控制權之外商,須在投資前,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工作機制辦公室」申報。

      且這個辦法把港澳、台灣也納入外商適用對象,因此經濟部昨發出聲明提醒台商,若赴大陸投資業別落入安全審查項目,應事前依對岸相關審查程序提出申報。

      用語定義不明確 風險攀高

      對這個辦法風險所在,經濟部官員直指是「沒有明確的定義」。如該辦法對於「重要」、「關係國家安全」、「關鍵技術」等用語缺乏明確定義,執行上存有高度不確定性風險。

      且對於拒不申報、提供不實資料或隱瞞資訊、未按照附加條件投資等違規行為,除可能被撤除投資外,還會被納入中國大陸國家信用信息系統實施聯合懲戒,一旦被納入,恐對台商影響甚鉅。

      官員指出,全球掀起基於國安對外資審查加嚴規範,大陸也只是跟著這波潮流去走。雖然主要是針對歐美外商,但是台商仍要小心,不管是獨資,還是跟外商合資,都要注意經營上的風險,「避免被掃到」。

      大陸規則怎麼玩 台商有底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指出,大陸不管在半導體、電動汽車等產業,鼓勵歡迎台商資金與人才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刻意去阻止。至於能參與到一些重要基礎設施的台商,都很有本事,也清楚大陸規則怎麼玩,這個辦法影響不大。

      他說,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雖然有部分以美國為市場的跑回台或去東南亞,但是8、9成都仍留在大陸,畢竟著眼當地內銷市場,不認為該辦法實施會嚇走台商。

      經濟部方面強調,後續會關注《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施行情形,適時通報台商管控風險。對有意撤出的台商,則持續協助回台投資或轉赴新南向政策國家。

      除了《安全審查辦法》,後續中國大陸還有《反壟斷法》、《證券交易安全審查辦法》等相關子法,也可能對台商帶來影響與風險,經濟部同樣會進一步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