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月潭將規畫水力發電排砂
      • 中國時報,楊樹煌.廖志晃//南投報導
      • 2020/2/20 上午5:30
      • 100

      日月潭水庫因濁水溪長年混濁及原設計無水力排砂設施,泥砂逐年淤積,目前淤積率達18.73%,水庫淤積集中在東側大竹湖水域,更已幾乎淤滿,大觀電廠現正規畫日月潭水庫水力發電排砂方案,期讓水庫的淤積有效減淤。

      大竹湖抽淤泥混合發電用水

      大觀電廠指出,2018、2019年辦理陸挖清淤1萬、3萬立方尺,惟陸挖清淤速率遠不及日月潭水庫每年增加的淤積量,目前正辦理日月潭水庫水力發電排砂工程,將把大竹湖抽取的淤泥與發電用水混合,以水力機組同時發電與排砂方式,利用既有發電引水隧道的水路回歸濁水溪。

      大觀電廠表示,短期先進行低濃度水力發電的排砂先期試驗,預計本月20日起至4月底,每周一至周五擇定2~3天,於當天下午1點至5點進行,期間整體試驗排砂量約1090m3,再進行相關評估。

      預計年排砂63萬立方公尺

      長期則預計在4月提出長期方案規畫報告,初步擬採抽泥沈管送至大觀一廠的進水口,在夜間至隔日清晨排砂,每年預計排砂331日、排砂量約63萬立方公尺,經評估可避免日月潭水庫持續淤積,並達成庫容維持及不妨害交通運作的目標,長期方案會視情況調整。

      大觀電廠說,為使日月潭水庫人文景觀資源永續,水力發電排砂為日月潭水庫現況淤積處理最可行的方案,也將是全國首創的水庫環境永續利用方案,深具意義,可持續維持日月潭光資源,並達成地方共生共榮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