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面板廠明年市占 上看5成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10/21 上午5:30
      • 504

      今年面板流血競爭,第四季韓國面板廠擴大減產,牽動全球面板廠市占率大洗牌。

      WitsView預估,2020年大陸面板廠市占率逼近5成,取得市場主導權。

      韓國面板廠持續關廠,市占率下滑到23.4%,台灣面板雙虎市占率維持在23.4%。

      韓國品牌為分散採購,預期2020年向台灣的面板採購量將增加,成為策略合作夥伴。

      WitsView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三星繼今年關閉一條8.5代線之後,2020年可能還會再關一條線,LGD第四季也將關閉部分7.5代和8.5代線產能,2020年可能將縮減一半的產能。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電視品牌,2020年勢必有更多電視面板仰賴外購,基於分散採購風險的考量,未來向台灣採購面板數量將會提升,一方面高階電視面板會擴大向友達採購,此外很可能與鴻海集團破冰,跟群創採購面板。

      從各區域大尺寸面板投入面積的狀況來看,因為韓國面板廠今年大舉關閉多條產線,而大陸面板廠新廠產能持續開出,一消一長之下讓大陸面板廠在大尺寸面板的面積市占率上升至42.3%,超越韓國、成為大尺寸面板最大的生產區域,預計2020年市占率更將達到49.4%。

      韓國面板廠因為持續縮減LCD面板產能,市占率估計減少6個百分點,來到23.4%。

      台灣沒有產能變化不大,市占率大致持穩、約維持在23.4%。

      電視面板價格殺到見骨,今年各家面板廠都把不少產能轉到還有利潤的IT面板。

      邱宇彬表示,隨著產能放大,過去只做電視面板的像是華星光電、惠科等大陸面板廠也都瞄準IT面板,計劃在8.5代廠生產監視器面板。

      監視器市場早已進入高原期,近年來市場規模變化不大,一年監視器(含AIO)的出貨量約1.30~1.36億台。

      WitsView估計,2020年監視器面板需求量約1.43億片,不過根據各家面板廠的監視器面板出貨預估來看,總計供給量將近1.49億片,明顯供過於求,換句話說,大尺寸面板的殺戮戰場恐將從電視面板延伸到監視器面板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