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G7籌措6000億美元 抗衡一帶一路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22/6/28 上午4:40
      • 436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26日起在德國舉行3天,G7領袖首日宣布啟動「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計畫」,承諾在5年內籌措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8兆元的私人和公共資金,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發展基礎建設,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G7領袖去年6月首次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基建倡議,如今改以全新名稱「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計畫」(簡稱PGII)正式啟動,設想採取以政府投資為推動力、吸引民間投資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推進高質量的基建投資。

      其中,美國至2027年,將籌集2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及改善全球衛生、性別平等和數位通訊網路等。拜登總統強調:「這不是援助或慈善,而是將為每個人帶來回報的投資。」

      拜登在未直接點名的情況下,劍指中國。他稱,當「民主國家提供我們所能提供的一切時」,將戰勝專制國家,「我們正在為全世界人們提供更好的選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表示,歐洲將為PGII調動3000億歐元,「向我們在開發中世界的夥伴表明,他們有選擇權。」

      PGII中包括美國已在推進的項目,比如斥資20億美元的安哥拉太陽能項目,以及投資6億美元鋪設一條連接歐洲(法國)和東南亞(新加坡)的海底光纖電纜,G7峰會上還提到在塞內加爾成立mRNA疫苗廠房及羅馬尼亞的模組化核反應器工廠工程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宣布,日方將力爭為PGII撥款650億美元以上。據日本NHK報導,岸田還呼籲G7應對「債務陷阱」問題,指出「新冠疫情未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又接踵而至,並趨於長期化,開發中國家的債務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G7有必要針對中國對開發中國家不公正、不透明的融資,拿出應對方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回應說,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認為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但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汙衊「一帶一路」倡議的言行。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昨日表示,西方國家不尋求與中國對抗,或是把全球劃分成敵對陣營,他並說,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會在未來幾周內對話。(相關新聞刊A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