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衛福部稱 跟隨全球80多國腳步
      •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 2018/6/17 上午5:30
      • 147

      衛福部預計今年11月,全面實施國一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疫苗),但卻被監察院質疑配套不夠完全。

      衛福部表示,我國經數年評估決定跟進,衛教宣傳、施打後篩檢配套都已齊全,現也無證據顯示接種HPV疫苗會有相關副作用,而考慮成本效應及世衛WHO建議,先提供女姓施打。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我國一年有600多人因子宮頸癌過世,由於打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之一,經評估後,決定加入全球80多國的腳步,提供女性公費HPV疫苗。

      王英偉指出,監察院認為,施打HPV疫苗的保護成效,要近20年後才能驗證,「但我們不可能等20年」,一旦證明有效,便應考慮實施;就像當初B肝疫苗一樣,也是在問世7~8年後就全面施打,事後也證實確實有明顯效益。

      王英偉說,我國日前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情形,但經醫師專家評估後,認為非疫苗引起,放眼全球,也僅日本曾有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補充,未來會設24小時的受害救濟通報專線,若真的有不良反應,也會有預防接種基金來因應。

      至於監察院質疑,為何只接種女性?王英偉說,公衛政策要考慮成本效應,所以目前仍以接種女性為主;疫苗保護力並非100%,所以仍會宣導子宮頸抹片篩檢的重要性,雙管齊下來防治子宮頸癌。

      吳建遠補充,現有8縣市提供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未來若全面施打,國建署也不會重複打兩次,且已設好資料庫,避免女童因轉學、遷戶籍而沒打到,或沒打滿2劑,同時考慮到「換縣市、不同價數疫苗」的情形,國健署也已預留經費,採購時會就其他價數疫苗,同時進行少數的添購來因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