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番茄肥美 魚肉多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2/3 上午5:30
      • 219

      今年,基因編輯食品(Gene-edited food)可望端上日本人及美國人的餐桌。

      不同於令許多人聞之色變的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 GM)食品,科學家宣稱基因編輯食品無須混入其他物種基因,卻能夠提高營養價值、促進作物生長、農場動物更健壯、蔬果保存期更長。

      基因編輯為新一代的基因工程技術,與一般基因改造(又稱基因轉殖)不同,它不用導入「額外的」遺傳物質(DNA)與外在基因,僅藉由修剪掉既有的基因序列,便能得到期望中的效果。

      近幾年最熱門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就被喻為是一把「分子剪刀」,令科學家得以迅速而精確地改變植物的DNA。

      科學家希望藉此等技術,讓小麥纖維增加三倍或較少麩質蛋白、使蘑菇不會褐變、番茄更易收穫、玉米更能抗旱、稻米不會吸收土壤汙染物、乳牛無須承受去角(dehorning)之苦,豬隻也能免被瘟疫感染。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指基因編輯是一大科技突破,可讓人類在氣候變遷威脅下產出足夠的食物。

      針對基因編輯食品的監管,世界各國的做法則各不相同。

      有些國家認定這類作物也是基改作物,安全性有疑慮。

      去年8月歐洲法院便採從嚴認定,指基因編輯並非自然發生,應適用基改有機體(GMO)的監管標準。

      但去年3月美國農業部排除眾議,正式聲明將不會對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的作物進行監管。

      今年1月17日,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專業會議發布報告草案,認定破壞基因的方法與自然發生的突然變異、及之前的品種改良難以區分,因此提出將部分基因編輯食品排除在監管之外,只要透過申報就允許銷售。

      厚勞省將於3月敲定監管方針,基因編輯食品可望年內出現在日本人餐桌。

      在日本,基因編輯食品不斷被開發出來。

      筑波大學教授江面浩等人開發出營養更豐富的蕃茄,另有科學家透過基因編輯移除真鯛的「肌肉生長抑制素基因」(Myostatin),讓魚的肉量大幅增加,稱之為「筋肉真鯛」。

      在美國,首批由基因編輯過動植物製成的食物,今年初也可望於各大商場上市。

      不過在科學家看好之際,環保分子卻有所保留。

      「地球之友」資深食品與科技項目負責人佩斯(Dana Perls)認為:「新的基因編輯技術應受到如同上膛槍枝般的看待。

      它們難以預測,並有毀滅性的可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