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再飆新高 追價須謹慎
      • 中國時報,方歆婷、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9/10/16 上午5:30
      • 195

      台股15日勢如破竹,一開盤即躍過前高11,097點,終場收11,111點,也寫下五大第一,包括:加權指數創今年新高;大盤市值33.6兆元同創今年新高;台積電股價收293.5元、市值攀7.61兆元,連2日創高;外資持有台股占比達41.51%也是今年之冠;台股殖利率4.32%高居亞洲第一。

      大盤市值今年新高

      台積電9月下旬以來股價走勢之強勁,市場驚呼連連,不斷創高。

      但外資研究機構對台積電後市一片晴空有高度共識,也吸引國際資金連番加碼,因此在台積電領軍下,台股頻創新頁。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剖析,不少投資機構雖對半導體庫存問題有疑慮,卻忽略大陸加緊扶植半導體產業在地化的結構性利多,因此放眼第四季,儘管台積電營運基期已高,但看好營收還可再季增5~10%,緊跟而來的明年首季則喜迎7奈米製程超級滿載(very full)。

      殖利率居亞洲第一

      然要留意的是,外資圈人士觀察到,國際資金雖對台積電站在加碼方,但買超張數已不像9月至國慶連假前動輒單日萬張以上激情。

      原因研判是當各大外資研究機構接連從不同角度爬梳台積電基本面後,潛在利多愈來愈廣為市場熟悉,且台積電股價短短10個交易日內狂漲一成,國際市場稍有風吹草動,也可能觸發獲利調節,整體而言,外資近期押寶潮尚未告段落,然較為謹慎。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則指出,近一周新台幣大幅升值、走勢強勁,熱錢明顯流進台股,其中對被動資金來說,要投資台股,占最大權重的台積電定為首選。

      指數基金衝高功臣

      無論MSCI或0050等指數,一檔台積電比重占逾3成,當國際被動資金流入,為使績效趨近指數,自然集中買超台積電,推動股價屢創新高。

      一般指數型基金一類的被動式投資是,只要公司基本面沒有變「一有資金進來,就會依指數權重下單,這類的被動式操作模式可以持續很久」,也可能使買盤「買了之後不敢賣,就怕買不回來」而產生鎖碼效應。

      蔡明彥表示,台積電法說會將屆,近期客戶追單及產能吃緊等訊息紛傳,吸引市場持續作多。

      中美談判初步結果正面,市場投資氣氛回溫,接下來建議緊盯匯市,「如新台幣持續強勢,台股就有繼續機會衝高」,否則在國際經濟全面降溫疑慮下,「指數在熱錢進來雖會有表現,但上檔空間恐受限」,追價仍須謹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