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科像偵探 抽絲剝繭找病因
      • 中國時報,林周義/新北報導
      • 2019/9/14 上午5:30
      • 84

      「內科就像偵探,謀定而後動。

      」林口長庚醫院的內科部主任林俊彥,內向而充滿責任心,受中研院士廖運範影響,加上親友曾罹患肝病,他選擇投入免疫學研究,將其應用於肝病,盼協助更多患者得到治療。

      專精於B型肝炎、C型肝炎、肝癌治療與免疫學研究的林俊彥,從小因成績好而從醫。

      因自認個性內向、喜歡「思考」勝於「動手做」,選擇以內科為自己的志向,又憑著對知識的熱愛,繼而投身肝病、免疫學研究。

      林俊彥表示,肝臟是個耐受力強的器官,廖運範與其他學者提出的「免疫耐受期」觀念,解釋了B肝患者的自然病史。

      某些B肝患者20幾年都相安無事,某天免疫系統卻出現機制,把病毒清理掉,過程中,某些患者會出現免疫系統問題,這個概念啟發了他深入鑽研免疫學的渴望。

      「癌症之所以會發生,不是因為免疫系統沒有認出癌細胞,而是癌細胞偽裝欺敵。

      」林俊彥以戰場作比喻,解釋癌細胞外部布滿想攻擊癌症、保護癌症的免疫細胞。

      隨癌細胞越來越大,免疫耐受情況也越來越明顯。

      因此,他正鑽研免疫細胞治療,盼為肝癌的治療帶來突破。

      該研究目前仍處於動物實驗階段,下一步將申請人體試驗,研究結果預計幾年內出爐。

      雖然熱衷於鑽研知識,林俊彥對病人的服務也絲毫不馬虎。

      對他來說,看病是醫師的天職,即便患者半夜有狀況,也會立即處理。

      目前他除了希望藉著研究,為肝癌、慢性肝病患者找出更好的治療方式,亦期許自己能做好培養下一代人才的責任,善用資源,助醫學生找到未來的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