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TIFE四項議題 專家開講
      • 工商時報,文/李水蓮
      • 2020/9/26 上午5:30
      • 408

      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紡織綜合所於9月23至24日舉辦近20年「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TIFE)」,今年大會主題為「在地韌性 數位關鍵」,以及舉辦為期二天的研討會。

      研討會在9月23日針對「前瞻材料」及「尖端紡織」等二項議題舉辦六場專題演講,在24日邀請來自工研院、紡織綜合所、循環台灣基金會、和友紡織等專家分別針對「永續循環」與「數位轉型」進行專題演講。

      在永續循環議題,由循環台灣基金會網絡總監田欣怡,以「循環台灣2040」為開場,她提及全球不同產業的知名品牌已紛紛推出具有循環經濟概念的產品或設置相關規格以標準,如Apple、Adidas、IKEA等,以回應氣候變遷與海廢塑膠等消費者所重視環保的趨勢,所以國內業者於未來應以產品服務化、高價值循環及系統性合作等三大原則下,邁向零廢棄、零排放;以及促進跨產業的合作共生局面。

      和友紡織副總經理卓欽倫以「循環紡織的黃金圈法則」為題指出,台灣紡織業未來要提升競爭力,就必須追隨著永續產品的設計發展才是王道,他以芬蘭芬寶公司從發展紙業面臨汙染與森林保育問題,而轉變成提供13種廢料的多元原料供應商,這是一個靠分享再利用、循環利用及資源最大化等的創新模式,可以說是循環經濟轉型的成功典範。

      紡織研究所檢驗部組長李若華,以「環保永續材料檢測與驗證」為題強調,未來五年,在循環紡織商業模式下,台灣必須具備「回收再利用的創新服務模式」才能提升整體競爭力。

      依據GRS全球回收標準驗證、Higg MSI驗證及SAC永續成衣聯盟等追溯規範,台灣要與國際環保驗證標準與規範對接,才有機會在國際舞台獲得成功的契機。

      在數位轉型議題,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組長羅佐良,以「我國產業的數位轉型策略」為題,他指出今年產業受到疫情的影響,將透過數位轉型的超前布署策略-智慧製造與機械雲,推動紡織標準化機上盒(SMB)以及依紡織設備應用情境開發專用型APP,以使紡織製程及品質達到最佳化及最優化。

      紡織所雲分部組長林于棟,最後則以「人工智慧紡織應用案例探討」為題與大家分享。

      他表示,為了因應紡織產業短交期、高品質需求,應用智慧製造,導入AI,以15~20個智慧機械SaaS模組涵蓋紗織染全製程,串聯IoT、5G與大數據,提供跨製程之解決方案,並提高兩倍效能及節能40%。

      TIFE 2020於9月24日已圓滿落幕,今年度邀請國內專家針對高機能紡織品、環保永續及智慧數位化等主題進行12場專題演講,期能帶給國內業者開發高價值創新與多元化紡織品的靈感,作為我國紡織產業注入新契機並創造繁榮的遠景。

      (紡織綜合所廣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