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航空貨運急凍 一貨難求
      • 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363

      繼海運市場趨冷,在疫情期間曾風光一時的航空貨運如今也遭遇景氣寒冬。隨著全球供應鏈逐步恢復以及航空運力釋放,疫情帶來的利多正在消退,如今航空貨運市場競爭激烈,甚至出現「一貨難求」的窘境。

      陸媒鈦媒體報導,兩年前在疫情影響下,全球供應鏈斷鏈,港口雍塞,海運價格暴漲,加上運力短缺,在海運無法滿足運輸需求情況下,許多運力轉向航空貨運,帶動空運價格飆漲,最高峰時運價曾大漲5倍,貨運航空業者也紛紛交出亮眼業績。

      但邁入2023年之後,除了疫後供應鏈恢復,海運和陸運開始分食原來的貨運大餅,空運價格不斷下調,航空貨運市場盛況不再。從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最新財報看,運輸收入均大幅下滑。例如,大韓航空季報顯示,由於需求疲軟和激烈的價格競爭,首季貨運收入下降51%,公司並預計第二季航空貨運需求將繼續減弱。新加坡航空最新季報顯示,與上季相比,該公司貨運收入減少14.1%。

      大陸航運專家陳濤指出,從去年開始貨運整體呈現下滑趨勢,這跟全球新經濟形勢變化有關。第一,疫情慢慢恢復,加上中美之間貿易問題、歐洲通膨等經濟環境不佳,整體貨運需求降溫。第二,相較去年同期,整體需求下降。去年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年減8%,今年大陸到北美的運價更下降40%以上,價格下降明顯。第三,客運腹艙運力恢復後,運力供給增多,整體價格下降很快。他說:「疫情期間是貨找機,去年開始已經進入機找貨。」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公布的數據,去年全球航空貨運量約1.17億公噸,年減6.7%,較2019年下降1.7%。前十大機場貨運量總計3,080萬公噸,年減9.9%。邁入2023年之後,市況並未好轉,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數據顯示,2023年3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較2022年同期下降7.7%(國際需求下降8.1%)。

      面對市場不景氣,各家運貨航空公司開始更專注服務、產品和綜合能力,期望透過更具性價比的服務和產品,獲得競爭優勢,爭取更多客戶。以大陸三大航企為例,近期正著手分拆貨運業務上市。南航物流表示,透過本次分拆上市,意圖在增強資本實力、提升業務發展能力、進一步提高市場綜合競爭力、擴大業務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