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白宮證實 拜習將在11月會晤
      • 中國時報,王嘉源、楊孟立/綜合報導
      • 2022/8/14 上午4:40
      • 1368

      美媒12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11月出訪東南亞,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場合可能是印尼峇里島的G20峰會,或是泰國曼谷APEC峰會期間。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間接證實「拜習會」之事,同時批評中國近來對台的「挑釁」行為,強調美國會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並將在未來數天內宣布美台「貿易談判路線圖」。

      習3年首次出國 與拜登實體峰會

      《華爾街日報》引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正在制定習近平訪問東南亞並與拜登會晤的計畫,這將是習近平近3年來首次的海外出訪,亦將是拜登及習近平首度舉行實體峰會。而這也顯示,現年69歲的習近平對預定今秋舉行的中共20大充滿信心,屆時他將續任第3任中共總書記。

      據指出,習近平參加完20大後,可能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接著再赴曼谷出席兩天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峰會。知情人士說,拜習可能在這兩場峰會之一的間隙會晤,但準備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還可能有所變化。坎貝爾則證實,拜習7月28日通話時,提高親自會面的可能性,他並預期兩位領袖都將參加G20峰會,但雙邊會晤的時地尚未敲定。

      美方強調 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

      坎貝爾12日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符合華府既有政策,中國是「反應過度」,並以此為藉口試圖改變台海現狀。他稱中國的行動「挑釁、破壞穩定且前所未見」,這是對台灣「加大壓力行動」之一環,而他預計北京的挑釁行動未來數周與數個月仍將持續,強調美國不會被恫嚇。

      坎貝爾強調,美國政府會持續「深化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包括持續推進經濟與貿易關係」。他舉例說,美方正在制定一個雄心勃勃的貿易談判路線圖,並計畫在未來幾天內宣布。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3日晚間表示,台美雙方準備進度順利,近日有望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6月台美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雙方持續追蹤進度。

      有報導指出,美方此舉可能會加劇裴洛西訪台及此後解放軍演習引發的緊張局勢。坎貝爾則重申美方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並保持美國自身能力,以抵禦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脅迫。此外,美軍仍會 「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部署」,包括「在未來幾周內正常飛越和航行穿越台灣海峽」。

      美澳日14國部隊 印尼聯合軍演

      美國、印尼、澳洲、日本及新加坡等14國部隊,持續在印尼舉行代號「超級神鷹之盾」的聯合軍演。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指出,中國對台進行威脅恐嚇,這樣的「破壞穩定行動」正是美國希望避免的。他說:「每一天,我們都在試圖避免戰爭。」

      對於美國政府在台海情勢升高之際,堅定支持我國,多次聲援民主台灣,並以具體行動維護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外交部指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不會升高衝突或挑起爭端,會沉著應對中國不負責任的軍事脅迫,堅定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固守民主自由防線。

      外交部表示,我方也籲請各國持續聲援民主台灣及關注台海和平,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