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罕見新勢力 陸廠切入MLCC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23/6/5 上午4:40
      • 626

      被動元件產業歷經高度整合,已經鮮少有新競爭者加入,不過隨著MLCC年複合成長率上看10%,陸廠再現「新面孔」,繼風華高科、潮州三環之後,陸資廠廣東微容電子成軍,進入MLCC產業,儘管目前規模還不算太大,但是在低容MLCC開始展現影響力。

      國內被動元件廠將在6月召開股東常會,國巨集團國巨(2327)、凱美(2375)、同欣電(6271)股東會將同步在6月6日召開股東常會,今年雖沒有董事改選議程,不過隨著時序步入年中,市場仍關注下半年被動元件產業的景氣走勢,董事長陳泰銘對下半年的景氣看法仍將左右類股表現。

      被動元件產業已歷經高度整合、淘汰,日、台、韓被動元件大廠的版圖已大致底定,新進入的廠商極為罕見,不過隨著汽車電子化、電動車(EV)、IoT、5G等新應用百花齊放,帶動MLCC的需求,市場的餅變大,因此吸引少見的新勢力投入。

      據業界指出,陸資廠廣東微容已經切入MLCC產業,目前規模還不大,但在手機MLCC上已經有一些成果,據了解,廣東微容電子的班底來自大陸宇陽,宇陽成軍之初打出小型MLCC(0201以下)為號召,廣東微容雖然尚未成氣候,不過陸資廠潮州三環、廣東微容陸續插旗MLCC,仍在低容MLCC領域造成影響。

      由於不景氣、高通膨,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疫後復甦的力道,被動元件廠今年第一季財報乏善可陳,除了龍頭廠國巨(2327)繳每股稅後純益9.9元的成績單之外;華新科(2492)第一季受惠於業外獲利,致單季轉虧為盈,不過營益率仍僅1.4%,受整體景氣影響不小。

      業界認為,國巨在低階產品比率已經降低,中長期利基型高階品比重上看80%,持續獲利之下有更充足的底氣在大中華區面對陸資廠的競爭。

      據廣東微容電子官網資料顯示,該公司在羅定微容科技園計劃投資120億人民幣,進行中長期的擴產計畫,預計至2028年締造年產1.5萬億片的MLCC產能,並希望擠進行業內的前三大。

      除此之外,廣東微容電子也在官網中指出,公司主力發展高端MLCC,是大陸高端MLCC的主力廠商之一,產品大多用於移動設備、汽車電子、內置晶片、網路設備、計算機、家電、以及安防設備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