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大砍價金額 2月底董事會定奪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23/1/30 上午4:40
      • 437

      NCC於農曆年前通過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合併亞太電信,市場傳出,台灣大經過董事們討論後,認為NCC的20項附款將讓台台併綜效減少近200億元,因此將對台灣之星提出調降收購價格要求,至少砍價規模,市場傳出百億元,台灣大則表示,調降百億元仍低於綜效減損金額,實際金額將待二月底董事會定奪。

      針對市場傳出可能破局說法,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已轉型為科技公司,目前營收來源約6成已非電信事業,且營運規模與中華電信相當,有無併購台灣之星並沒有太大差別,合併與否的主動權還是在台灣之星。

      據了解,台灣大認為,台灣之星在900MHz頻段蓋了9,000座基站,被收回10MHz頻譜後,台灣大必需再投資建設基站以補足覆蓋,加上使用900MHz通訊的台灣之星用戶有16萬,未來必須補貼更換手機,合併案拖延審議使得台灣之星5G用戶增加不少,且多為低資費用戶,好幾年時間無法強制要求轉換更高5G資費,每用戶ARPU貢獻落差400元上下,這些都造成合併綜效損失。再者,台灣大承擔台灣之星負債264億,需與銀行團重新協調利率。

      台灣大董事成員在農曆年前開會討論,據了解,會中針對NCC附加20項附款的綜效損失估近200億元,認為不可能以原本合約價格合併台灣之星,至於實際砍價金額,仍待2月底董事會討論。

      台灣之星表示,NCC附加的20項附款,包括4G用戶終身資費可以延續至2033年等多項條件,是雙方簽約時約定的合約內容,最大差異是10MHz頻譜繳回,當初台灣之星以36.55億元標得20MHz頻寬,10MHz的頻譜價值約18.26億元,扣除已使用年限的剩餘價值10多億元,加上已建設9,000站基地台都屬於公司資產,台灣之星認為,與當初雙方簽訂的合約內容價差僅十多億元至數十億元。

      台灣大2021年12月底宣布將發行2.82億新股合併台灣之星,以當時台灣大收盤價100元換算相當於282億元,台灣大同時吸收台灣之星負債,以2021年淨負債264億元來看,合併案的總收購價落在546億元左右,但若以農曆年前封關日台灣大收盤價95.2元來看,收購價將再降13.5億元左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