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幹來台 每家企業擬限10人
      • 工商時報,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 2013/3/21 上午5:30
      • 174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20)日表示,政府正規劃台資跨國企業調動陸籍高幹來台政策鬆綁,陸籍高幹來台時間可長達3年,並可延長1次,但顧及衝擊本土就業問題,來台人數擬設定上限,初步設計上限為每家10人。這也是政府研擬開放台企陸幹來台政策之際,提出的最新因應措施。

       王郁琦是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做出上述表示。政府正在規劃大陸白領人才來台鬆綁,依據內政部提報之「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台服務許可辦法」的修法規劃,台資跨國企業可比照外資跨國企業,調動陸幹來台,一次申請停留時間最長3年,並可延長一次,總計最長可達6年,來台之陸幹可加入健保,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可以隨行。

       此前,由於上述辦法所定義之跨國企業為「母公司在國外」,且「在兩個國家以上建立子(分)公司」,因此,母公司在台灣的台資企業不能適用。若要調動陸籍員工來台,台企須依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提出申請。

       綠營立委葉宜津對新修改辦法提出質疑,認為可能衝擊台灣就業。對此,王郁琦說,政府在2003年已開放外資跨國企業內部調動陸籍員工來台,修法只是開放台資跨國企業比照外資跨國企業,以提升台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針對委員的疑慮,王郁琦說,政府會做把關,除了台企適用的跨國企業有嚴格定義,包含營業額、海外營業額、員工數與員工學歷占比等條件,其次,政府考慮對人數設定上限,目前預定上限為10人(不含家屬)。

       上周王郁琦在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開放外資跨國企業陸幹來台10年來,申請停留1年以上者僅298人,為數甚少,不致衝擊台灣就業。

       據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台企陸幹來台人數上限還有待行政院核定,依經濟部工業局統計,有設立營運總部的台資企業約有300家,可望適用上述台資跨國企業的定義。

       同天,王郁琦也重申,歡迎大陸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國台辦主任身分、在適當時機訪台。至於何時才是適當時機,要視張志軍是否已準備好稱王郁琦為王主委,並在職銜、言行與身分上,做到賓主盡歡,而他也不排除兩會互設辦事處揭牌是一個好時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