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銷訂單連7紅 對陸接單最旺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0/10/21 上午4:40
      • 291

      傳統產業走出疫情陰霾!9月外銷訂單傳佳音,金額首度破5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9.9%,拉出連7紅。值得注意的是,受惠華為禁令急單效益,接自大陸的訂單年增率破3成,壓倒各國。

      宅經濟夯 光學器材接單旺

      經濟部統計處昨發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繳出500.3億美元,超出預期,連7個月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主因除了iPhone 12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備貨效應、宅經濟與遠距商機發酵,使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兩類貨品接單持續成長。傳統產業受到各國解封重啟,由負轉正也是原因。

      新冠疫情發生後,傳統產業受害甚深,前幾個月多呈兩位數衰退。不過這次基本金屬、塑橡膠貨品都由黑轉紅,各成長14.8%、13.9%,機械業年增擴大到23.7%,僅化學品衰退,但減幅也從雙位數縮小至負2.6%。

      科技業方面,電子產品與光學器材貨品年成長29.7%與19.6%,只有資通信貨品意外負成長9.6%。黃于玲解釋,主要是部分國際品新機延後上市,去年基期又較高關係。

      後續力道 看各國景氣回復

      這次接單地區大陸表現最亮眼,訂單金額143.6億美元,成長31%,不但力道大幅領先各國,也是2018年1月後的新高。至於美國訂單雖成長11.1%,呈現放緩現象,為3個月來最低,歐洲則年減12.2%。

      黃于玲說明,大陸成長貨品主要是靠電子產品,其他像是光學器材、塑橡膠也增加。另外就是美國對華為禁令的效應餘波,為台廠代帶來短單急單需求。

      對於傳產後續力道,黃于玲說要看各國景氣回復力道,不過看好第四季傳統產業有撐,全年可望保持正成長。

      看好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上市,5G、高效能運帶動半導體業接單需求。經濟部預估10月外銷訂單金額可達515到530億美元之間,年增上看12.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