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多座機組 運轉超過40年
      • 中國時報,張理國/台北報導
      • 2019/4/30 上午5:30
      • 255

      以核養綠團隊昨前往中選會遞交「現有核電廠延長使用年限」公投連署書,公投理由書指出,該政策創制公投通過後,台電應提出現有核電廠執照更新申請,將電廠執照延長20年,送原能會審查通過後執行。

      團隊強調,核電機組在全球運轉超過40年者很多,台灣並非特例。

      以核養綠團隊在理由書中指出,台灣核電廠延長運轉年限的法源為《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及其子法「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其中規定核子反應器設施經營者應於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5~15年提出換照申請,目前核一廠的換照申請已提出,原能會也審查完畢,只差核定申請;核二廠的換照申請報告已完成但尚未提出,核三廠的報告還在準備中。

      理由書也提及,美國核電機組規定運轉執照年限為40年,是為了防止電力市場被折舊完畢的低成本核電壟斷,並非基於安全考量,美國30年前即修法延長年限為60年。

      現在美國98座核能機組中,84座已獲准延長到60年。

      更有兩座電廠申請延長到80年。

      全球454座核電機組,96座已運轉超過40年,顯見運轉超過40年機組並非特例。

      團隊並指出,蔡政府蓄意低估電力需求,且規畫新建電力設施不足,台電去年1月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提及,今年到2025年新增11部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1149萬瓩。

      但同一期間退役的發電機組20部,減少裝置容量1072萬瓩,淨裝置容量增加77萬瓩,表面上看來供電不成問題,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停用中火4部燃煤機組,將減少裝置容量220萬瓩,等於每年少發電154億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