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雙王股東會登場 蘋果光發威
      • 工商時報,張珈睿、彭媁琳/台北報導
      • 2023/6/5 上午4:40
      • 418

      台積電及大立光股東會將於6日及7日登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及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都將釋出下半年展望。業者指出,台積電及大立光分別獨家供應3奈米晶片及iPhone 15頂規版潛望式鏡頭,預料在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來台引爆的AI旋風後,蘋果概念股有望在下半年華麗轉身。

      蘋果WWDC大會於台灣時間6日凌晨召開,因蘋果iPhone 15 Pro及Mac電腦均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且新手機頂規板的潛望式鏡頭,全數由大立光獨得,二家公司受惠最大。

      法人指出,隨著9月iPhone 15新機上市,銷售量上看9,000萬台,預估蘋概股第三季開始貢獻營收,因此本次蘋果WWDC釋出消費性電子產品下半年展望,也會成為蘋果雙王股東會上關注的焦點。

      台積電本次股東會因應海外建廠資金需求,預計上修整體對外背書保證額度上限,由原公司淨值之25%提高至淨值之40%。此外,台積電海外布局除美國亞利桑那州與日本九州熊本縣設立新廠外,歐洲新廠-德國德勒斯登的車用相關特殊製程產線,蓋廠時程是否延後2年,也受市場注意。

      AI伺服器方面,台積電為AI市占率100%的晶圓代工廠,可說是最大贏家,據傳輝達A100採用台積電7/5奈米製程,H100採N4奈米製程,隨著終端需求爆起,晶片訂單在握,有助台積電產能利用率拉升,輝達也將成為第三大客戶。此外,黃仁勳力挺下世代GPU持續由台積電代工,亦即3奈米製程即將導入,有利台積電營運。

      此外,「省話一哥」林恩平5月召開法說會時看壞大立光4~5月拉貨動能,也強調6月訂單還看不到。然大立光今年奪下iPhone 15 Pro Max頂規版潛望式鏡頭,並採1G3P(一片玻璃與三片塑膠鏡片)製程,毛利率可望拉高,因此本次股東會,林恩平對未來蘋果拉貨動能及新產品導入的看法,也倍受市場注目。

      此外,各上市櫃公布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台積電主要股東新加坡政府基金、挪威主權基金等大股東持股多較前一個年度下滑,反倒是新制勞退基金逆勢加碼5.35萬張。大立光前十大股東中新進榜名單則出現沙烏地油元基金入列,持股達1,928張,成為力挺大立光股價的幕後黑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