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月出口連九黑 待9月黎明
      • 工商時報,傅沁怡/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4:40
      • 312

      資通視聽產品連兩月帶頭衝,出口最快9月有望轉正。財政部7日發布5月海關進出口統計,5月出口361.3億美元,年減14.1%,已是連九黑(年增率為負),財政部預估這波出口下滑周期約12至14個月,最快今年9月、最慢11月可轉正。

      財政部表示,5月出口11大貨類中,只有資通一枝獨秀;電子零組件因半導體庫存去化速度比預期慢,表現仍無起色;光學器材跌幅明顯收斂,顯示面板供需改善且價格止跌;至於傳產仍是「一片綠」,未見改善。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從傳產貨類和主力產品電子零組件的表現來看,短期不太可能逆轉回正,總出口可能還會持續下滑,這波周期預估12至14個月,最快9月、最慢11月才可能回正。

      財政部預期,上半年出口跌幅可能介於16%~17%,創下金融海嘯以來,近14年同期最重跌勢。至於6月出口值,財政部估計介於352億至363億美元,年減幅介於14%~16.5%。

      「預估轉折點還是在第四季」,蔡美娜指出,出口到目前雖已連九月下滑,但最近幾個月減幅並未再擴大,業界也都認為轉折點會在下半年或第四季,和主計處預測的軌跡相符,已經慢慢接近黎明前的曙光。

      她分析,今年出口應該是前低後高,但沒有辦法到「跳」,主力出口貨品電子零組件因全球消費電子市況沒有明顯起色,半導體庫存水位仍偏高,去化速度也比預期慢,但也不必太悲觀,可能兩、三個月後即有轉機。至於光學器材跌幅已收斂至近15月最小,顯示面板供需結構改善、價格止跌,面板產業景氣回穩的態勢逐漸明朗。

      相較之下,表現最佳的資通產品已連兩月成長,其中5月電腦零附件出口金額26.1億美元創下單月新高,年增63.5%則是28個月最大增幅,分析主要和和PC產業景氣回溫有關。財政部指出,近期PC品牌大廠華碩、宏碁都認為第一季谷底已過,且下半年有旺季效應,包括商用和電競領域都有拉貨現象,資通產品出口連兩個月明顯上升,呼應業界對筆電或個人電腦景氣回溫的樂觀看法。

      至於進口,財政部統計5月為312.5億美元,年減幅21.7%創2015年10月以來單月最深。統計5月出超48.9億美元;前五月出超則是205億美元,年減18.7億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