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勞長:H2公布新移工來源國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3/3/23 上午4:40
      • 241

      勞動部長許銘春22日表示,她留任的最大課題就是要解決缺工問題,在勞動部2020年對外透露正接洽新的移工來源國後,「勞動部已經洽定新的移工來源國,預計下半年會簽訂MOU,之後才會對外公布」。

      我國移工來源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蒙古,但受到政治因素,目前以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為主力。勞動部近年來持續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目標鎖定新南向國家成員。從2020年開始就傳出有新的移工來源國在洽談,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一直「只聞樓梯響」。

      許銘春表示,這兩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仍積極洽商、討論還算順利,預計下半年有機會新增1來源國,談妥之後會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屆時就會公布,「現在不要見光死,由於國際情勢特別,為了我國勞動力,還是謹慎處理」。

      另受到全球景氣影響、國內製造業無薪假續增、逼近2020年疫情時的高峰,「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的加碼補助、補貼勞工薪資差額的「安心就業計畫」也將隨著特別條例於6月30日落日。對此,許銘春透露,發展署正在研議後續銜接計畫。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說明,「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將回歸常態,也就是因應疫情加碼的部分,未來僅針對特殊對象來適用、給予特殊情況放寬加碼,至於安心就業計畫則正在討論以就業保險法中「僱用安定措施」來銜接照顧受到無薪假影響勞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