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塑越鋼聯貸 衝上 25億美元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21/1/26 上午4:40
      • 227

      台塑集團旗下越南河靜鋼廠的超大型美元聯貸案將在27日簽約,由於超額認購太踴躍,因此原本20億美元的案子最後以25億美元結案,借貸金額增加25%。金融圈人士指出,這筆超大型美元聯貸案,幾乎全體國銀都進場參貸,應為今年首季規模最大的美元聯貸案。

      台塑集團去年11月出手,提前為越南河靜鋼廠進行聯貸來借新還舊、新增周轉金,不到兩個月,希望參貸的銀行及認貸金額就創下「雙倍」超額認購潮,參貸額度合計爆到40億美元,可說是近幾年超額認購金額最大的聯貸案。

      為充分滿足銀行的認貸需求,在台塑集團同意下,該聯貸案往上調整25%為上限,高出一般以兩成為上限的水平,除顯示國銀對台塑集團的信賴,也可看出國銀極力爭取美元資金的去化管道。

      最近一個月央銀為了新台幣匯率急升問題,對國銀美元放款高度關注,但對台塑集團這筆25億美元大案,金融圈人士指出,該聯貸案絕大部分用於借新還舊,且均由國銀直接借美元出去,而不是借新台幣後再換成美元,因此不會影響匯率。

      這筆聯貸案27日將「兵分三路」簽約,借款人分別由台塑境外控股公司台塑河靜(開曼)及台塑河靜鋼廠出任,聯貸案有5年期及3年期,但最長可再延長兩年的兩種天期搭配,並由六家銀行擔任管理銀行。依照規劃,台銀與兆豐銀將共組一筆7.5億美元聯貸案,華銀與星展、一銀和台新則是另外兩組管理銀行,負責的聯貸規模分別為5億美元、7.5億美元,現在將各提高25%的金額。

      據指出,上述三筆聯貸案均以LIBOR+80點計息,目前總利率水準僅1%左右,對照兩年前台塑河靜鋼廠聯貸案利率是以LIBOR+115~120點計息,當時總利率約3.75~3.8%,利率水準差距至少超過2.7個百分點,對河靜鋼廠的省息效益由此可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