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子煙更毒 只禁紙菸百密一疏
      •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 2019/8/20 上午5:30
      • 238

      自9月1日起台北市15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騎樓全面禁止吸菸,不過,百密一疏,北市的公告並未明確記載禁抽新興的電子煙、加熱菸,新興菸品的內容物更毒,未來不僅罰不了抽電子煙的人,反而讓無辜民眾吸到更毒的二手菸。

      北市公告便利商店與咖啡店的騎樓禁菸,凸顯台灣禁菸法令的矛盾與不足,因為「菸害防制法」只對紙菸約束,沒有規範到電子煙、加熱菸,禁菸團體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強調,中央必須更積極修法,完整查禁電子煙,以符合社會現況。

      這次北市府禁菸條文中並沒有明確寫出將電子煙納入,新規定上路後,將無法禁止民眾在騎樓抽電子煙,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解釋,如果要禁止電子煙需要訂定「電子煙防制條例」。

      屆時只能禁止紙菸,無法規範電子煙,殊不知電子煙是新興的熱門菸品,煙霧量大、而且煙霧內容物更毒,董氏基金會表示,歐盟已經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哮喘,而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會增加2倍。

      林清麗說,全球每年吸菸致死人數破640萬人,其中64萬死於二手菸,而衛福部日前公布台灣每年有2.7萬人死於菸害,其中3千人死於二手菸,全民健康最重要的是明確的無菸環境政策。

      對於北市府公告只能禁止紙菸,羅素英認為,中央早已修訂菸害防制法送進立法院,但仍排不上審查,目前只能先從紙菸禁止做起,再求逐步漸進,未來多宣導,提醒民眾不要在騎樓吸菸、甚至是電子煙與加熱菸等,尊重不吸菸者健康。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