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幹細胞研究 謝清河讓心臟回春
      • 中央社,
      • 2014/12/18 下午7:53
      • 202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14年12月18日電)103年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BF)講座得主謝清河,多年來率領心肌再生研究團隊,從自體幹細胞著手,讓「心臟回春」成為可能。

      謝清河今天獲頒TBF講座,可得到新台幣2500萬元的研究獎金,分10年支付。TBF講座是針對國內年輕學者、獎助金額最高的一個講座。

      過去心臟衰竭的病人,只能等待心臟移植,但器官捐贈來源缺乏,即便完成手術,也得承擔很高的風險,科學家一直在尋找更有效的方式。

      謝清河認為可以從幹細胞著手,讓患者自行再生心肌組織,達到「心臟回春」的目的,問題在於如何「活化」幹細胞;謝清河團隊透過奈米載體、組織工程、標靶抗體等手段,製造讓幹細胞「活化」的藥物,目前已有一些專利成果,正朝開發新藥邁進。

      他表示,心臟研究全世界都在做,競爭相當激烈,他們算是少數有國際競爭力的團隊之一;獲得TBF講座的意義,在於它獎助長達10年,可以嘗試一些平常不敢做的研究。

      謝清河解釋,國內申請研究計畫經費,大都要求1、兩年就要有成果,生醫領域卻有很多東西需要「慢慢熬」,以他的博士生為例,大概都需要5、6年才有辦法完成研究取得學位。

      他說,現在他會帶領團隊開始想一些新的方向,做一些過去不敢嘗試的實驗,或許能創造出更好的成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