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4國銀攻AI 金融科技拚勝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21/1/23 上午4:40
      • 183

      金融業投資金融科技愈來愈下重本,永豐銀、中信銀、玉山銀、國泰世華銀都鎖定AI應用發展。永豐銀行聚焦將AI技術實際導入金融應用場景,中信銀則應用在機器視覺、機器語言、機器思考等,國泰世華銀則著重金融創新概念性驗證、玉山銀則應用在智能理財、風控AI、流程AI、行銷AI、服務AI。

      近年來國內金融業的金融科技相關投資成長顯著,金管會最新統計,國內金融業2019年的金融科技發展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65.2億元,較2018年大幅成長40.8%,並2020年投入金額持續穩步成長,估計可達188.8億元。

      金融業者表示,國內金融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過去傳統金融機構數位化大多是金融業務e化,定位上較像是加值服務;數位金融則是運用創新科技優化各項流程與服務效能,並在兼顧數位科技與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創造商業新價值。

      但近年來各家銀行紛紛投入AI新科技的研發與應用,以永豐銀行為例,2020年開始啟用結合AI模型、Google地圖與分行據點資料所產出的區域資訊整合平台,以熱力圖呈現區域發展效益,評估實體分行據點的搬遷或設立。

      永豐銀另一項以AI為基礎的「自動估價模型」,運用約百萬筆自有資料加上不動產實價登錄成交數據,混合約100個模型並結合街景及電子地圖,納入鄰近公共設施、車位與所在樓層等多重因素,由AI研判、分析及估算;目前應用於不動產鑑價及「秒估房貸」服務優化,提供更精準且科學化的金融服務。

      中信銀在AI的投入更是成效顯著。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信銀行的AI機器人更立大功,中信銀整合客服、徵審、作業規劃與資訊等各單位,發展「全數位化申請平臺」處理申貸與申請流程,「智能徵審大腦」協助案件分流,完成自動化徵審作業,「流程機器人」簡化和信保基金的資料對接交換,自動化鍵檔、通知撥款等大量重複作業,過去需要花二年才能處理的申貸案量,六周內就完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